ENGLISH

旧站点栏目

全力以赴、纵深推进----我院顺利平稳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2020-05-22

为切实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保证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将整体工作往纵深处推进,学院成立了六个工作小组,即复试工作保障小组、疫情防控小组、技术支持小组、统分核分小组、咨询监督与申诉小组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小组。各小组通力合作,全方位、高质量支持和保障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展开。

59日,学院在二楼中厅召开“线上+线下”复试工作说明会。院长程国赋、书记魏霞在会上强调硕士研究生复试是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一环。今年复试首次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对相关工作有了更新的要求,模拟演练是深入推进复试工作的“关口前置”,既要“抓早”,做到未雨绸缪,也要“抓小”,做到从小处着手。并提出“四确保”要求,即确保安全工作、规范有序工作、择优选才工作和服务工作。

“最后一公里”的环境搭建与技术支持

初试分数公布后,考生咨询最多的问题是“如何进行复试,如何保障复试。”学院研管办积极落实学校研究生院的工作要求,迅速搭建了4个考场环境,以硬件建设为切入点,检查、督促提升硬件设施,确保以“高配置、快网速、优服务”打通复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经过不懈努力与多方测试,考前4个考场均已硬件达标。

511日,学院研管办举办复试工作培训,15位秘书携手提电脑“上阵”,3人一组,现场相互模拟,以“已知”测“未知”,以“搭建”创“共建”。

512-14日,各专业秘书与考生进行一对一模拟演练。通过“一举多得”的模拟演练,既能摸清考生网络与设备的情况,也能在反复调试中验证前期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还能在模拟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而完善机制。学院技术支持小组组长李云飞、研管办主任郑少青在模拟演练中都给予秘书进一步指导,强调各专业复试秘书须始终保持严谨负责的态度,强化责任意识,让这场疫情大考下的选拔真正做到有序进行。

 

李云飞指出,“疫情期间的线上远程复试,技术支持团队非常给力!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了设备的集中采购和调试,保证了录音录像的清晰顺畅。他们和复试秘书们组织了所有复试考生的测试工作,保障了考生端场景和设备的质量,确保了正式复试的有序、顺畅,避免了考生因设备和网络方面的故障而影响复试的发挥。有时,他们为了指导一位考生以最佳的方案摆放设备、调整室内光线、避免噪音干扰,需要花费半个多小时,全程耐心、细致。各部门、各专业的老师齐心协力,一起上阵,共同应对,体现了我院协作精神和战斗友谊。”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小组组长蓝媛慧、副组长吴平对复试工作人员的健康、出入和现场管理做了登记、部署等工作。各参与者进入学院环境起须配合检测,提示使用场内提供的免洗洗手液,提前开窗通风、消毒场内环境。

严谨、有序、合理把关

516日,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正式启动。16-19日,110位考官根据不同专业分为18组。复试正式开始前,秘书通过人证识别,查验考生的身份,严把“入口关”;在复试过程中,考生自设正面和斜后双机位,通过考场的投屏与考官进行对话,考官端主副双号、摄像机全程录屏录音,通过“三随机”机制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导师组组成人员和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公平公正;考试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考试结束后,录屏录音文件、复试记录文件存档复查;统分核分小组有序组织、多次核查专家打分,将最终结果上报研究生院。

复试期间,学校研究生院院长马民巡视与监督,对我院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完善设备方面的相关部署工作给予了肯定。

 

在前期的周密部署和各小组的通力配合下,我院平稳顺利地完成了相关工作。学校研究生院已公示拟录取名单,期待我们在美丽的暨南园相见、同行!

 

图文 / 杨刘秀子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