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我校首个获滚动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环南海历史地理研究”顺利结项

2019-12-20

1213日,我校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郭声波教授主持的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环南海历史地理研究” (项目编号:12&ZD144)在文学院举行成果鉴定评审会。评审会专家组由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中山大学牛军凯教授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刘祥学教授组成。葛剑雄教授任评审专家组主席。

项目组首席专家郭声波教授汇报课题研究工作及成果。子课题负责人王元林、陈伟明、李庆新、吴宏岐对各子课题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据介绍,环南海历史地理研究项目集结了历史地理学、中外关系史和东南亚语言学的专门人才,重点围绕中越宗藩关系与越南疆域政区演变、华人移民与经济拓殖、海上丝绸之路、广东海防地理与军事经略、华人社会与文化传播等主题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该项目还培养了一大批专注于环南海地区研究的人才,形成了众多硕博论文,有力地推动了该领域的研究,也为今后域外历史地理的研究打开了新的窗口。

在进行过程中,该项目还在2014年获得了国家哲学社科规划办重大项目滚动资助,也是我校首个获得滚动资助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评审会专家组肯定了项目组成员取得的重要成就,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对环南海历史地理研究所做出的贡献,一致认为本项目5个子课题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彼此相互支撑,从而得出有价值的新的认识和创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和现实关照意义。项目组专家也对其中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建议将其中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部分写成专题报告。

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项目存在的问题,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答辩,并表示将进一步对项目成果进行完善,争取早日将成果结集出版。

鉴定专家组进行了评议,对项目的成果进行最终鉴定。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办领导宣读鉴定意见,宣布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完成结题。

我校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处、文学院等单位领导及项目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文学院)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