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詹伯慧

2020-05-19

 

教授,方言中心名誉主任,博士生导师。

1931年生,广东饶平人。1953年毕业于由王力教授创办的中山大学语言学系。师从中国语言学大师王力教授和著名方言学家袁家骅教授。历任武汉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30年,1983年调入广州暨南大学任教授,1985年任暨大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长。1990年被国务院学位办评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暨南大学中文系建立第一个博士点——现代汉语博士点。迄今詹教授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29人,硕士研究生9人,其中包括来自港、澳、台的博士生5人,硕士生2人。1994年我国首批5名专攻汉语方言学的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授博士学位,其中出自詹伯慧教授门下的就占了4位。如今詹教授培养的门生都已成为汉语方言学界的骨干力量。

詹伯慧教授从教50余年(19532010)来在汉语方言、汉语辞书、汉语应用和汉语规范等领域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在海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声望。他早年参加由北京大学袁家骅教授主持的《汉语方言概要》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粤方言和闽南方言两章。此书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全面论述汉语方言的著作,在海内外学术界影响很大。他在辞典学方面也卓著成绩,曾担任《汉语大字典》编委多年,主持该字典的收字审音工作。他还是《中国大百科全书语言文字卷》中方言分科的副主编,撰写了许多方言方面的条目。近期他正负责主编《中国语言文字大词典》中的汉语方言卷(约三百万字),此书为我国历来最大型的方言及方言学大词典。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詹教授多次应聘到境外一些著名的学府讲学。1980年至1982年他作为我国教育部推荐的学者受聘到日本东京大学讲学两年,为中日两国语言学界的学术交流开了先河。当年他所培养的学生,如今都已成为日本汉学界的知名学者。此后詹教授先后在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1990)、新加坡国立大学(1998)、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1998)、香港大学(1986200020042007)、香港中文大学(19871992)、香港科技大学(2005)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1995)等学术机构担任客座教授或开设讲座。

詹伯慧教授已刊著作逾30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先后出版过《汉语方言文集》(日本东京龙溪书舍,1982)、《语言与方言论集》(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方言共同语语文教学》(澳门日报出版社,1995)、《漫步语坛的第三个脚印——汉语方言与语言应用论集》(暨南大学出版社,2002;增订本2006)等四部个人的论文选集。他主编的广东省社会科学七五八五九五规划重点研究项目成果《珠江三角洲方言调查报告》(三卷本,198719881990)、《粤北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1994)和《粤西十县市粤方言调查报告》(1998)等多次获评为国家教委和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他主编的全国高校通用教材《汉语方言及方言调查》获评为国家教委第三届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他主编、粤港澳三地一批粤语学者共同编纂的《广州话正音字典》(2002)以及由他主编、他的几位博士生协力完成的《广东粤方言概要》(2002)相继出版。《广州话正音词典》为我国第一部方言正音字典;《广东粤方言概要》于20055月荣获广东省首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政府奖),这是广东语言学科大量著作中获此殊荣的唯一一部著作。

詹教授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有突出贡献证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和1997年他连续两度被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评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997年暨南大学授予他八五19911995)期间杰出科研工作者称号,2001年获评为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2年又被评为暨南大学十佳先进个人。他的业绩被海内外许多名人辞典所刊载。1988年他当选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3年和1998年又连续两届出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他连续15年在全国两会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获得过第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