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刘增合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2019-04-26

  

  

 近日,刘增合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发表了《晚清保疆的军费运筹》一文。

该文以两岸档案机构收藏的晚清公私档案为基础,研究了晚清后期为应对保疆与纾困的两大困境,清政府在边疆、海疆强固行动中,及时调配军费供求的重大行动。

光绪朝中叶,中国四面边疆遭遇列强侵扰的外患,朝臣疆吏对四面边疆,尤其是西北边疆的取舍上认识不一。清廷克服扰乱视线的各种言论,最终毅然确定了四面固防的治国大计。收复伊犁的对俄交涉引发沙俄对西北和东北边疆侵略威胁,促使清廷通过设立东北边防经费,从财政上增加对东北固疆行动的支持;在外部军事压力之下的西北,不但下决心创设新疆行省,户部尚书阎敬铭等重臣还出色地筹划了国库纾困与支持新疆固边的双重行动,在军费供应制度上作出重大调整;法国侵台侵越危机促成清廷及时新设台湾行省,台澎地区的海疆防务需款至多,邻省福建极力维系闽台一体,财政上雪中送炭。户部库储此时虽困难重重,但依然是东南海疆固防的财政后盾。在保疆靖边的一系列重大行动中,靖边陲与纾国困虽有矛盾和纠结,但却关联紧密,成为检验清廷治国靖边能力的重要方面。

 国内外学界近来偏重于清代财政和边疆史分门别类的研究,实际上两大学科均属交叉性很强的学科,理应将财政史这一重要学科的思考纳入其中,针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介入性”讨论。晚清七十余年,海疆边陲外患频仍,间或酿成大规模战争,形成影响时局的重大事件。清廷治国经邦的重点,除了学界重视的中原地区兵燹危局和洋务新政等重大活动外,边省和海疆区域的内乱外患危机也不得不纳入其施治经略的范围经略施治的手段,除了常规性的兴兵布防,更为直接的手段就是协济财力源源不断的定向投入。刘增合教授的这篇文章即是打通学科边界藩篱,进行会通研究一大尝试。

丰富扎实的档案文献基础,严谨细致的论证过程,与学界既有研究彼此对话并纠偏补正,这三个方面优点是这篇文章能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重要因素。这篇论文是刘增合教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