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本科教学新星郭世强:心存敬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19-02-25

郭世强,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2018年新进教师,主要从事历史城市地理的研究工作和《中国历史地理》《中国古代史(下)》等本科课程教学工作。

2018年12月,郭世强博士在暨南大学第五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中,综合运用各种史料,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一词含义的时空变迁,逻辑流畅、娓娓道来,授课内容被夸赞为大学版“百家讲坛”,最终凭借出色表现,获得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第一名)。

笃爱历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谈到自己走上历史教学与研究的道路历程,郭世强娓娓道来:“我从小就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选择了所谓的热门经管类专业。但是几年的学习下来,发现对历史的热爱还是初衷难改,所以大三的时候决定遵从自己的本心——通过读研的方式和历史再续前缘。经过自己的努力,在学好本科专业的同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的研究生,正式开启了我的学术生涯。正是因为兴趣所在,研究生阶段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也因此获得了学院硕博连读的机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郭世强表示,正是因为自己对历史由衷的喜爱,自觉自愿把历史研究当做自己的职业,所以才能够坐得住冷板凳。硕博连读的六年间,一大半的时间是端坐在图书馆、档案馆,以致于郭世强对于馆藏民国资料的熟悉程度比工作人员还强,遇到一些查询民国资料的人员,郭世强不时也要充当检索的“机器”。正因如此,在导师的指导下,郭世强研究生期间在《中国历史地理论丛》《干旱区资源与环境》《历史教学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等级,博士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方式加入到我校新任教师的队伍中来。

无愧讲坛,对教师职业心存敬畏

“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对于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要心存敬畏。”这是郭世强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时时告诫自己的一句话。谈到自己作为大学老师上的第一课,郭世强表示,为了上好自己在讲台上的这门课,整个暑假都在准备。虽然自己对所承担的课程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仍然是从图书馆借了14本相关论著进行学习,并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撰写讲稿、制作PPT等。

一节课虽是短短的45分钟,但为了上好每一节课,郭世强耗费了大量心血。一个学期中,为了备好课,郭世强的阅读量不下于400万字,制作的PPT不低于1500页。此外,备课还需因材施教,针对班级同学内外招兼具的情况,课堂知识的难度设计、教学目标的实现、情感价值观的培养、历史文化、中华传统的传播等等都需要颇费一番思量。

对于教学设计,郭世强老师小有心得:历史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注重对于原始文献的解读,但是一般同学看到原始文献会比较头疼,因此风趣幽默的解读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武器。2017级学生贺婉欣这样评价郭老师的课堂教学:“郭世强老师注重对原始文献的阅读,郭老师的PPT上摘录的原始文献配上郭老师风趣幽默的解说特别能够激发我的学习兴趣。并且郭老师摘录的史料都有非常详细的出处,这有助于课后我们去查照相关资料研究学习。此外郭老师讲课音调语速随内容变化抑扬顿挫,让人能够辩识出重点,提起精气神。”正是对本科教学的满腔热忱,对教学质量要求的精益求精,使得郭世强老师的课深受学生喜爱。

教学大赛,教学路上一场修行

随着高等教育向本科教育的回归,“以本为本”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暨南大学的本科教学竞赛和教学研究活动对提高人才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锻炼本科教学新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2018年新任教师教学比武,共有来自学校各院系的39名新进教师参加。郭世强获得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的骄人的成绩,郭世强表示非常感谢文学院和历史系领导对自己的信任与支持。文学院领导非常重视这次比赛,早在学校发布通知初就开始了院内的初赛,在确定了郭世强作为学院参加决赛的选手之后,学院专门安排上届新任教师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朱文亮老师作为郭世强的指导老师。同时学院也组成了李云飞副院长、罗嘉庆主任、赵静蓉教授、勾利军教授等为主要成员的教学大赛指导团队。正是因为背后有着学院领导和团队的强大后盾,自己才能够在教学大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郭世强认为参加教学大赛,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真正的教学本领。在自己准备教学大赛的过程中,学院教学大赛指导团队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从教学设计、PPT制作等硬货,再加上教学技巧、教学方法、教学礼仪等软知识等方面让自己对本科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郭世强老师表示,此次教学大赛能够获奖当作是对自己热爱本科教学工作的一种褒奖,更是给自己不断修炼与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提供了强大动力!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以本为本”,从学校到学院都在狠抓落实,对此郭世强满怀期待:“我相信我们暨南大学的本科教学会越来越好,我也一定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为我所爱的历史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郭世强老师在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担任了2018级大一新生的生活导师和2015级大四学生的毕业论文导师。新的角色,新的责任,不变的是对学生更用心,更关心,努力去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在郭世强作为生活导师的四位大一新生看来,他们的郭老师在学习上经常督促鞭策他们,甚至为了让他们多读书竟然将书送给他们做新年礼物,让他们倍感“压力”。而除了学习之外,郭老师让大家感到的是风趣幽默、平易近人的另一面,是他们的好朋友。

对于自己指导的大四学生,郭世强鼓励支持和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自己的论文方向,并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论文思路、资料收集整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不要怕犯错”“要言之有据”这是郭世强对所指导学生说的最多的话,通过这样的言语,郭世强希望给自己指导的学生在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去尝试的同时,也提醒大家历史研究应坚持真理,要寻求真相。

(文学院 王伏玲  )

责编 李梅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