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李云飞

2020-05-19

                                     

学历

1990-1993,在山西省沁县师范学校学习。

1993-1997,在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获学士学位。

1997-2000,在南开大学历史系学习,获硕士学位。师从王敦书先生,研究方向为古希腊、罗马史。

2000-2003,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师从马克垚先生,研究方向为欧洲中世纪史。

2003至今,在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任教。

  

经历

2003至今,在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任教。

2008年,晋升副教授职称。

2009年8月至2010年8月在剑桥大学历史系以访问学者身份学习、工作一年。

2011年11月-2015年9月,任文学院历史系副主任。

2012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2013年6月至9月,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和《德意志史料集成研究所》短期访学。

2014年,晋升教授职称。

2015年7月至9月,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和《德意志史料集成研究所》短期访学。

2015年9月起,担任文学院副院长。

专长
欧洲中世纪史,尤其是中世纪的英国史和法国史;近来主要研习加洛林帝国史。

  

著作目录

《试论1314世纪英格兰的庄园账簿》,《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后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中世纪英格兰庄园法庭探微》,《世界历史》2005年第2期,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5期以文摘形式转载。

《分歧、焦点与出路:农奴制的政治经济学》,《历史研究》2007年第6期,后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中世纪英格兰农奴制探微——以黑死病前的劳役限定和折算为视角》,《世界历史》2007年第5期。

《农奴制的村社基础——以中世纪英格兰为例》,《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论中世纪英格兰的十户联保制与王权》,《暨南学报》2007年第2期。

《杜能的经济圈境理论与中世纪英格兰领主经济》,《世界历史》2010年第2期。

《从高效到超载:中世纪英格兰巡回法庭的兴衰》,《世界历史》2012年第4期;

中世纪英格兰巡回法庭的运行机制探析》,《暨南学报》2012年第7期;

《自愿委身与十一世纪法国底层社会的依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10期。

《欧美学界对法国封建主义形成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320

《查理曼〈庄园敕令〉探析》,载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古代史研究室主编:《多元视角下的封建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钦差巡察与查理曼的帝国治理》,《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8

《罗马危机与教宗斯蒂芬三世的权威伸张》, 张楠 李云飞暨南学报》2018年第6期


 

《中古英国庄园制度与乡村社会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科研项目

 承担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古英国庄园制度与乡村社会研究”。

 200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世纪英格兰的王权与地方社会治理”

 暨南大学育苗过程项目:“英国普通法的普及与发展”2010-2011

 暨南大学“宁静致远”工程“暨南启明星”项目:“中世纪早期的奴隶制、农奴制与西欧封建主义的兴起”2012-2015年。

 教育部支持计划项目:“中世纪早期的奴隶制、农奴制与西欧封建主义的兴起”

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加洛林政治制度史研究”。

  

 
电子邮箱: tleeyf@jnu.edu.cn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