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赵春利

2020-05-06

                                                                        
一、基本情况
赵春利,男,1972年生于山东德州,哲学硕士,汉语言文字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1999年晋升助教,2000年晋升讲师,2005年晋升副教授,2012年晋升教授。2006年、2010年、2012年先后获得对外汉语教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和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专业硕士生导师资格。2012年3月担任语言学教研室主任,2012年11月担任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组硕士导师组的组长,“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主要组织者之一。已出版专著《现代汉语形名组合研究》1部,并在《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中语中文学》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先后参加北京、广东、香港、澳门、台湾、韩国等地举办的学术会议30多次。2019年入选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二、 学习经历

(1)1995年毕业于聊城师范学院中文系,并获得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的学士学位。
(2)199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并获得哲学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德国古典哲学美学。
(3)2006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并获得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
(4)2008-2010年在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作博士后研究。
 
三、工作与访学经历
(1)1998.6-2008.8,中国海洋大学文学院汉学,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还承担了部分哲学美学课程以及班主任工作。
(2)2002.5-2002.9,澳大利亚西澳大学人文学院,主要从事与对外汉语教学有关的交流合作研究,并调研了西澳大利亚的汉语教学情况。
(3)2006.7-2006.8,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主要从事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项目Resolution ambiguity in Chinese。
(4)2006.8-2007.8,韩国檀国大学人文学院,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以及汉语语法研究。
(5)2007.9-2008.8,韩国汉拿大学观光中国语系,主要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以及汉语语法研究,还参与了韩国KCTV的“你好!济州”汉语电视节目的录制工作。
(6)2008.9-2010.8,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主要从事香港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项目The adjective-noun Constructions in Chinese(G-YX0J)。
(7)2011.3-2011.8,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主要从事主要从事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项目Sentence-Final Particles in Chinese--A Cross-Dialect Study of their Functions and Properties。
(8)2010.9-至今 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特别是汉语语法学研究,并教学语言学、语法学史、逻辑学、词汇学、应用语言学、口语表达学、普通话测试、汉语教学等本硕课程。
 
四、研究特长
领域之一是现代汉语语法,特别是形容词与名词的组合、短语的分布规律、话语标记、句末助词的句法语义研究;
领域之二是对外汉语教学,特别是偏误分析、中介语研究、迁移理论、信息转换教学法等;
领域之三是哲学,特别是西方古典哲学中的康德哲学,此外还研究语言哲学、逻辑学、逻辑语义学等。

五、主要论文
(1)赵春利、石定栩《港式中文差比句的类型与特点》《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6。
(2)赵春利、石定栩《“NP1+在NP2+V+NP3”歧义解析》《语文研究》2012/4。
(3)杨才英、赵春利《基于形名组合的汉语态度形容词研究》《中国言语研究》2012/38。
(4)赵春利《情感形容词与“得”字补语同现的原则》《语言教学与研究》2012/4。
(5)赵春利、杨泽铭《事体形容词与事体名词的提取方法研究》《南方语言学》2012/4。
(6)赵春利《状位述宾短语的句法语义研究》《华文教学与研究》2012/1。
(7)赵春利、石定栩《主谓间“有+NP/VP”的句法语义研究》《语言学论丛》2011/44。
(8)赵春利、杨才英《关于言语行为的现象学思考》《外语学刊》2011/6。
(9)赵春利、石定栩《语气、情态与句子功能类型》《外语教学与研究》2011/4。
(10)赵春利、石定栩《状位名形组合中名词的语义特征及其受限机制》《语言研究》2011/3。
(11)赵春利、石定栩《状位情感形容词与述位动词结构同现的原则》《汉语学习》2011/1。
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11年第6期全文转载,《汉语语法研究的新拓展》(五)北京大学出版社,邵敬敏、石定栩主编2011/1。
(12)赵春利、石定栩《现代汉语基于形名组合的容貌形容词研究》《华西语文学刊》2010/2。
(13)杨才英、赵春利《状位形名组合的句法语义研究》《汉语学习》2010/01。
(14)赵春利、张皓得《基于新言文观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孟华主编《三重证据法:语言•文字•图像》 吉林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
(15)赵春利、石定栩《形容词与名词的语义组合模型研究》《中文信息学报》2009/5。
(16)赵春利、石定栩《“N1+A+D+N2”的分类与解释》《语言科学》2009/3。
(17)赵春利、金恩柱《“为了、为着”句法语义演变轨迹考察》《中国言语研究》2008/26。
(18)赵春利、梁万基《谈韩国团队教学中口语课的教学方案》《中国人文科学》2008/39。(19)赵春利《情感形容词与名词同现的原则》《中国语文》2007/2。
(20)赵春利、邵敬敏《“NP1有NP2很AP”歧义格式的分化规则》《语言研究》2007/2。 (21)赵春利、梁万基《具有“把”字句功能的“连”字句考辨》《中语中文学》2007/41。
(22)赵春利、张皓得《状态形容词不可直接否定的认知解释》《中国言语研究》2007/24。
(23)赵春利、裴银汉《康德目的概念与汉语目的范畴研究的理论接口》《中语中文学》 2006/39。
(24)赵春利《“连”字把字功能的理论推延与认知解释》《中国语文研究》2006/2。
(25)邵敬敏、赵春利《关于语义范畴的理论思考》《世界汉语教学》2006/1。
(26)赵春利《初级阶段留学生偏误的规律性及成因分析》《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3。
(27)邵敬敏、赵春利《“致使把字句”和“省隐被字句”及其语用解释》《汉语学习》 2005/4。
(28)Zhao Chunli/ Yang Caiying Teaching writing in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Mainland China Teaching Writing in Chinese Speaking Areas, Mark Shiu-Kee Shum,张德禄主编,USA, New York: Springer Science+Business Media, Inc. 2005/12.
(29)赵春利《关于目的范畴在句法、延展及其筛选上的理论思考》《中国海洋大学学报》 2005/2。
(30)赵春利《对外汉语偏误分析二十年研究回顾》《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2。
(31)邵敬敏、赵春利《“语言理解论”刍议》《修辞学习》2004/1。
(32)赵春利《试论对外汉语教学中“忆读”的方法与功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 2004/2。
(33)赵春利《谈现代汉语语气范畴》《长江学术》2003/5。
(34)杨才英、赵春利《王力与韩礼德汉语语气观比较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 2003/3。
(35)赵春利《论康德理性自由的本质》《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03/3。
(36)赵春利《谈对外汉语语气教学》《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报》2003/1。
(37)赵春利、杨才英《对外汉语教学初级阶段语感培养的原则》《语言教学与研究》2002/1。
(38)赵春利、杨才英《语感问题与第二语言信息转换教学法》《现代中国语研究》2002/4。
(39)赵春利、杨才英《言语行为中语感的逻辑界定》《长江学术》2002/1。
 
六、主持参与课题
(1)2001-2001,承担了山东省教育厅课题“多媒体在中文教学中的运用”科研项目的子课题“美学概论”部分;
(2)2003-2004,主持了中国海洋大学文科人才工程项目“留学生语感形成的内在转换机制”(HO310RC14)。
(3)2005-2006,参与了孟华教授主持的“2005年度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发展基金创新团队项目——汉字符号学(H05TD01)”的子项目“基于新言文观的对外汉语教学研究”。
(4)2006.7-8,主持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项目Resolution ambiguity in Chinese(G-U167)。
(5)2008.9-2010.8,主持香港理工大学的博士后研究项目The adjective-noun Constructions in Chinese(G-YX0J)。
(6)2010,参加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角色关系及其语言体现GD10CWW05”,第一参与者。
(7)2010.10,参与了2010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项目“汉语被字句式的多视角研究10C021”,第二参与者。
(8)2010.12,主持了暨南大学人才引进项目“状位述宾短语的句法语义研究(50624044)”。
(9)2011.3-2011.8,主持了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项目sentence-Final Particles in Chinese--A Cross-Dialect Study of their Functions and Properties(G-U927)。
(10)2011.6,主持了暨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汉语状位各类短语的系统性研究”(11JYB2030)。
(11)2011.6,参与了暨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系统功能语言学对汉语的适用性研究11JYB2028”。
(12)2012.2,主持了201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语言类型学的形名组合研究”(12YJA740114)。
(13)2012.5,参与承担了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语虚词词典编撰的方法论创新及其实践”(12BYY101)。
 (14)2017,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语情态副词的语义提取与分类验证研究”
 
七、获奖情况
(1)1991,被山东省平原师范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1988-1991连续三年获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2)1994,被山东省聊城师范学院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并荣获二等奖学金。
(3)1997,荣获武汉大学1996-1997学年安泰研究生奖学金。
(4)1997,论文《论康德审美判断中自由的本质》荣获研究生学术成果甲等奖。
(5)1999,论文《视觉传达与文化心理探微》获《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三等奖。
(6)2000,论文《论康德审美判断中自由的本质》荣获第十三次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7)2000,被青岛海洋大学以及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评为一九九九年度校级和院级优秀班主任。
(8)2000,承担的山东省课题“多媒体在中文教学中的运用”这个项目的子课题,已获青岛海洋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9)2001,被青岛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评为2000年度优秀教师。
(10)2002,被青岛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评为2001年度优秀教师。
(11)2003,论文《对外汉语教学初级阶段语感培养的原则》荣获第十七次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2)2003,《谈现代汉语语气范畴》荣获新世纪第二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13)2004,博士论文《现代汉语形名组合研究》获得“2004年度暨南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基金”。
(14)2005,所教的留学生课程《汉语精读》被中国海洋大学评为良好。
(15)2008,荣获韩国汉拿大学颁发的汉语教学优秀奖。
 
八、教学情况
自1998年起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现代汉语教学与研究,为硕士生主讲的课程有:《汉语语法学》、《汉语语法学史》、《公务/商务交际语言学》、《中国语言文学方法》等;为本科生开设课程有:《现代汉语》、《逻辑学》、《普通逻辑》、《口语表达学》、《词汇语义学》、《普通话水平测试概论》、《应用语言学》、《中西哲学》、《美学概论》等等;为外国留学生主讲的课程有:《汉语精读》、《汉语听力》、《汉语口语》、《汉语阅读》、《汉语写作》、《视听汉语》等等。
 
九、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tzhaocl@gmail.com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