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2015年度我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占我校获批总数的一半

2016-03-10

在国家社科基金2015年度项目的申报中,我校共获批22个项目,并列全国第14位(总第32位),广东第2位。其中,重点项目5项(全国并列第4位,广东第1位),一般项目15项,青年项目2项,项目资助总额515万元。

从获批项目的学院分布来看,我院以11项高居榜首,占全校立项总数的一半。除我院外,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获批3项,产业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各2项,法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各1项。从项目的学科分布来看,我校获批项目涵盖了12个学科,分别是:中国历史4项,中国文学、语言学各3项,法学、民族问题研究、应用经济各2项,国际问题研究、理论经济、统计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宗教学、世界历史各1项。此外,我院还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世界史学科),因此全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

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平均立项率为13.5%,与2014年基本持平。我校的立项率为1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院申报29项,获批11项,立项率为39%,远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在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中,我院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处提出的“抓住重点、提前启动、三轮评审、提高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发布之前的一个月就开始学院动员和评审筛选工作,在此基础上,学院又通过学术讲座的形式邀请了校外学科知名专家对申报书进行当面点评,指导申报老师完善项目申报书。经广泛动员和多轮把关,2015年我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较去年有所提升。

根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公告,我院历史系邵笑副教授获批一项后期资助项目。这使我院2015年度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达到了12项。

除程国赋教授领衔申报并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外,今年我院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名单见下表。

文学院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获批项目一览表

序号

负责人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所属学科

1

李云飞

重点项目

加洛林帝国政治制度史研究

世界历史

2

王元林

重点项目

7至14世纪东南沿海多元宗教、信仰教化与海疆经略研究

中国历史

3

曾昭聪

一般项目

明清民国方言辞书及其所录方言词研究

语言学

4

陈伟明

一般项目

近代澳门灾害史研究(1840-1949)

中国历史

5

屈文军

一般项目

元朝官制研究

中国历史

6

张坤

一般项目

英国公使威妥玛与近代中国

中国历史

7

程刚

一般项目

宋代易学与诗学关系研究

中国文学

8

花宏艳

一般项目

《申报》文人社会分层及其文学谱系研究

中国文学

9

赵静蓉

一般项目

国家记忆与文化表征研究

中国文学

10

吴青

一般项目

美国圣经公会在华活动及影响研究

宗教学

11

肖自辉

青年项目

中缅中老边境地带汉语方言及少数族群语言生态调查研究

语言学

12

邵笑

后期资助

尼克松结束越南战争的秘密外交研究(1969-1975)

世界历史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