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交际的烦恼

2015-07-10


一项全国性的调查显示,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当代大学生呈现的心理问题增多,而且在重要性次序上发生了变化。在老一代大学生中,情感、社会交往和学习的重要程度在其心理上依序分列前三位。现在的前三位仍是这些问题,但是,社会交往上升到第一位,学习排第二,情感在第三位。

(一)你是鱼,交际是海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没有人注意你,没有人愿与你交流,你一定会感到窒息,感到与世隔绝的痛苦。

人际交往是人类共同活动中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人们为了某种需要而相互间进行的交流或联系。人际交往是两人或两人以上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某种沟通和交流的活动。你我都生活在交际的海洋里,交际对于我们,就像水对于鱼一样重要。

(二)走出对他人认知的误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否正确地认识到和了解他人,关系到人际交往能否顺利进行。

某人刚犯了一个大错误,于是就有人认为,他从来就不是好人,这就是近因效应在作怪。在较为长期的交往中,最近的印象比最初的印象更占优势,这是一种心理惯性。由于这种惯性的作用,人们往往会以最近的印象来评价人。

在人际认知中,观察对象时,对象的某个特点、品质特别突出时会掩盖我们对对象的其他品质和特点的正确了解,而被突出的这一点产生了类似晕轮的效应,导致观察失误。这种错觉现象,心理学中称之为“晕轮效应”。

一对学生恋人,因处理某事的做法不同而闹僵了,男方很苦恼,于是向好友倾诉,说以前那样喜欢她,看她一举一动样样称心,没想到这事她那样做,真让人气愤、失望。这种对他人认知的最大失误就在于以偏概全。“借一斑而窥全貌”并不总是适合于一切人和事,个别和局部并不一定能反映全部和整体。

(三)解开心结

人际关系障碍是指人们在交往中阻碍人际关系建立的各种因素,又称人际交往障碍。调查表明,有48.06%的学生人际关系敏感,存在不同程度的人际关系心理障碍。常见的人际关系心理障碍有恐惧心理、自卑心理、孤独心理、嫉妒心理、害羞心理、猜疑心理、孤僻心理等。

(四)学会传递友好

曾经有位心理学家做了一个非常巧妙的实验:实验人员让两组参加者给同一位女士打电话。告诉第一组说,对方是一个冷酷、呆板、枯燥、乏味的人;告诉第二组说,对方是一个热情、活泼、开朗、有趣的人。结果发现,后一组的参加者与那位女士交谈得很投机,通话时间也明显比前一组的参加者长;而前一组的参加者与女士的交谈很难顺利地进行下去。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你事先的语气或看法决定了你的交往方式,你的语言信息和非语言信息都会受到预先期待的影响。因此,在人际交往中,你采取什么样的原则和观念决定着你交往的成功和失败。

第一,平等原则。平等意味着在交往中相互尊重,一视同仁,这是和谐交往的前提。

第二,诚信原则。以诚待人、讲求信义是人际交往得以延续和深化的保证。

第三,宽容原则。宽容原则即在人际关系时宽容厚道,对他人予以充分理解、体谅。

第四,互助原则。“投桃报李,礼尚往来”,人际交往是不同主体间的交流和影响,也就是说,交往双方都具有主体性,都有自己的需要和合理的利益。在人际交往中,人们都有保持心理平衡的需要。你怎么看别人,别人就怎么看你;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看待你。否则,双方就会感到不平衡。

第五,适度原则。适度原则就是古人所讲的不偏不倚。主要是指人际交往中要注意行为得体、合乎分寸、恰到好处。这有三层含义:一是交往时间要适度;二是交往程度要适度;三是与异性交往要有度。

人际交往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愉悦的人际关系是每个人所向往的。我们讨厌“面具”、虚伪和险恶,我们都渴望别人能对自己友善、理解、宽容,希望与每一个人相处都融洽、快乐。这不是奢望,前提是你要先学会友善、理解和宽容。

1、人际交往智慧一:换位思考与调整。换位思考就是完全转换到对方的位置进行思考,从而更理解人、宽容人。

2、人际交往智慧二:辩证地把握人性。人性很复杂,所以要辩证地理解它。如对他人应该关心,但过分的关心,很可能变为一种压制;对他人应该爱,但过分的爱很可能让人窒息;能干的自我形象和帮助他人的举动,能政府他人,但是,假如过于突出自己,则反倒使人反感,不如弱化自己的形象。

3、人际交往智慧三:实现自利与利人的互动。互利改变了世界的品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不仅给当事人带来了益处,也给世界带来了温馨和进步。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