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石油大学女生跳楼 大学生自杀原因分析

2015-06-11


 

齐鲁晚报青岛6月1日讯 6月1日20时左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5号宿舍楼一名女同学坠楼身亡,120到达现场确认死亡后离开,目前警方正在拍照取证。

据现场同学介绍,女生从7楼坠下。目前坠楼原因仍在调查中。

大学生自杀原因分析:

原因1:来自学习上的压力。每年五六月,大学生毕业论文限期快到,在这种压力下,很多学生们百感交集。专业统计发现,60%的自杀者此前处于抑郁状态,90%的自杀者有心境障碍。学习上的压力最终导致抑郁症,当一切都被认为“自杀可以解决一切”的时候,轻生事件就开始了。

原因2:来自工作就业方面的压力。毕业以后,很多大学生才发现能从事的工作和自己的想法落差竟然如此之大,甚至被认为是完全达不到预想值。面对着者种种压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感觉被压得喘不过气,而选择了轻生这条路。很多大学生并不像简历中描述的一样——压力出动力、遇强压则出高能。面对现实的压力,总是 想太多,画个圈子自己跳进去,最后也把自己埋葬了。

原因3:感情问题导致的抑郁和压力过大。因于极度受伤、挫折和气愤之下引发的自杀案例也不在少数。大学没有像中小学那样禁止谈恋爱,很多大学生初涉感情,心灵也是非常脆弱。

东莞理想家教网谭老师认为,避免大学生轻生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1、早发现早心理治疗。很多人发现自己变得抑郁,但无法和别人沟通表达自己的异常,因为像“自杀”这种话题很避讳。因此,我们需要有个最好的朋友,谈谈心情,及时表达。

2、媒体报道学生自杀案例禁止描述自杀过程。大学生自杀事件经常成为一些新媒体炒作的题材,严重影响高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作为媒体,则应践行负责任的自杀报道—尽少描述自杀方式,不将自杀戏剧化或崇高化,尽量多提如何帮助亲友,如何联系危机干预中心,如何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等自助助人的信息。

3、大学生心理咨询机构职能缺失。现在很多大学里承担学生心理咨询的一般是“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但很多这类部分的工作人员只是为了应对工作,而不是实实在在地为大学生设身处想和解决心理问题。

4、加强责任教育。刘德华的《回家真好》中有一句“回家之后才发现自己真的重要”,自己不只是为了自己而活,更应该肩负起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没有责任感的人,不是无所事事,就是厌世轻生,每个大学生都应该由自己的责任所在,才能奋发图强,为社会做贡献。

(以上来源于中国心理网

http://www.psy.com.cn/detail.aspx?flag=37264&name=news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