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如何在春季预防心理“感冒”

2013-03-12

  春季多雨、潮湿,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导致神经功能紊乱,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的混乱,出现抑郁躁狂焦虑症等症,更严重的可导致精神分裂症等重型精神病。春季日照和气温变化较大,加上气温转暖,代谢进入旺盛期,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较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春困、失眠睡眠障碍又会导致许多人精神不振。

  春季女性和学生最易患精神病

  由于女性天生的自制力比较弱,而学生又经常要面对考试的压力,所以目前这两个人群中,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数正在增加。

  医疗气象学研究表明,在一年四季之中,气温、气压、气流和气湿等气象要素最为变化无常的就是春季。这种变化无常的气象要素容易扰乱人们的生理功能,特别是精神病人的防变能力差,所以在遇到忽高忽低的刺激时,容易导致机体平衡失调,加剧心理机能紊乱,而使精神病复发。春天的日照和气温变化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加上渐渐暖和的天气,使得人的代谢进入旺盛期,这也容易引起人体的一些内环境和内分泌的活动发生变化,让春季成为精神病的高发期。

  易患春季心理病的五大人群

  多虑族。这部分人有两类:一是害怕下班回家拥挤,因为长时间乘坐公交,飞机、火车、轮船可能导致一些人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甚至会情绪失控而跳车。二是害怕应酬。借联络感情的周末或下班访问朋友,对他们来说,已变成一种“任务”,长期应付“狂轰滥炸”的应酬,会引发一系列躯体疾病和心理疾病。

  抑郁族。多见于经济条件较差,又特别好面子的人。由于长假的时候已经把积蓄用的差不多了,刚上班又没有太多的钱,所以不敢买这买那,早春本应该是个美好的季节,但是如此的郁闷也让人无处发泄。

  孤独族。多见于背井离乡的年轻人。春节过后又要离开家出去打拼了。很多子女又离开了家出去上班了,这样的时候就会加倍思念自己的亲人,不舍离开父母。对于背井离乡的人,看到别人的孩子都能在父母身边,也会使其感到更为孤独凄凉。

  悲伤族。多见于空巢老人和背井离乡的人,子女们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好几个月甚至一年都不能再见一面,这样的时候老人就会感到孤独。对于孤寡老人而言,看到别人的子女在家其乐融融,也会使其感到更为悲伤。

  失望族。在存在“春季心理恐慌”患者中,70%的人对自己的生活现状不满、感叹又一年艰难的开始,从而陷入强烈的挫败、失望之中,难以自拔。

  如何在春季预防心理“感冒

  建议:多晒太阳、多运动、多聊天

  1.天气好的时候,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会使心情得到愉悦;

  2.郁闷、忧愁的时候,多找朋友聊天,将困惑的事情倾诉出来;

  3.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学会接受现实,以宽容、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一天,积累下每一天的快乐,就会天天快乐;

  5.凡事追求完美的人可适当降低期望值,在制定了目标之后,可以将大目标分割成几个小目标,再一一实现;

  6.一旦出现负面情绪,不必恐慌,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转移不良情绪,或到户外运动等解压方式放松心情。不要让浮躁、乏力、心绪不宁这些症状长时间持续,必要时应尽早看医生,以便及时进预防。

  7.对于曾经患过精神类疾病的病人,在春季,即使不发病也一定要及时来院复诊,并要严格按照医嘱坚持用药,切莫自行减药、停药。此外,要避免过度劳累或精神刺激。当出现情绪不好、失眠、烦躁等异常状况,应尽早到医院复诊。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