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站点栏目

校领导出席文学院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2-12-31

12月28-29日,文学院召开2012年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蒋述卓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学院及下属各系所党政领导、全院行政管理干部、各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50多人参加了会议,学校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有关领导也应邀到会指导。此次会议是在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史学科刚刚获得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学科规划与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学位的申报与建设;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水平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蒋述卓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文学院在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学院宁静致远、统筹规划的未来工作思路。关于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蒋书记指出:一、首先要有较强的学科意识,为学科的长远发展作统筹规划;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对优博、优硕的培养,激励研究生撰写高水平论文;三、提高生源质量,选择好“苗子”,注重训练学生功底,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研究生;四、大胆改革教学方法,加强讨论式的培养,避免“满堂灌”。五、学科建设要有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与精品意识;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科建设与培养人才队伍紧密结合,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学科建设后继有人,学科事业才能得到长远发展。

文学院王列耀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文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到今天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成就,并认清自身不足,要有危机意识,加倍努力寻求更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在学科建设中还要有历史意识和协同创新意识,重点发展两个一级重点学科,重点扶持世界史一级学科、影视文学专业、秘书学专业,做到重点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相结合。要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争取在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方面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研究生院副院长史学浩介绍了学校强调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注重培养研究生质量的教育思路和计划的重要性。发展规划处张桂国副处长就学科建设、规划与管理、经费的投入使用上作了发言。会议还安排了小组讨论,中文和历史两个学科与会教师结合两个学科的不同特点就有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版权所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邮编:510632|邮箱:wxy_jn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