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铎大讲堂”第三讲回顾|宁稼雨教授从《世说新语》解读魏晋名士的饮酒文化

发布时间:2023-04-19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413日,文学院“振铎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三讲“从《世说新语》看魏晋名士饮酒文化的内涵嬗变”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首席专家宁稼雨教授




文学院王进驹教授对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教授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宁教授丰富的学术成果,并谈到,宁教授在古代文学尤其是古代小说的研究中取得了十分卓越的成就,希望同学们在今日的讲座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宁稼雨教授认为,从先秦两汉到魏晋时期,文人饮酒活动的社会和群体意志色彩逐渐淡化,而个人和个体意愿的色彩不断强化。这一现象对整个中国古代饮酒文化的走向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导引作用。自酒的出现以来,饮酒目的发生了由祭祀神灵到巩固礼制统治,再到表现个体精神追求的变化,宁教授将这一变化归纳为“从社会的宗教神灵崇拜到个体的逍遥境界”。

从西周开始,饮酒活动便具有强烈的政治伦理色彩。“从酒本身的质地,到酒器的高下之分,再到饮酒时不同的礼节,都表现出强力的等级观念和道德伦理观念。”宁教授说道。然而,魏晋名士的饮酒行为不再是礼制的附庸,而可以视作对礼教的叛逆;宁教授认为这一变化的出现,一方面是对东汉戴良等人行为的延续,另一方面也是当时政治环境作用的产物。

宁教授谈到,因为饮酒有养神、补气等诸多养生作用,所以古人往往采用赌博胜负之法,或争胜得饮,或礼让他人。然而,东汉时期急剧动荡的社会局势使士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也使他们意识到人生的短暂、时光的飘忽。于是,他们通过服药的方式试图延长物质生命,又通过饮酒的行为试图增加生命的密度。年华易逝、服药饮酒,也成为《古诗十九首》和建安时期以来许多诗歌的共同主题。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向宁稼雨教授请教自己的困惑。一名同学针对如何看待茶和酒在中国文化及文人心态中所占据的不同地位进行提问,宁教授回答道:“宋词分为豪放词和婉约词,我认为,其中的豪放词可以与饮酒相联系,而婉约词可以同饮茶相联系。从饮茶、饮酒这两种活动的内在属性上,前者更为细腻、深沉,而后者更为粗犷、放旷。”



王进驹教授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王教授认为宁教授将文学与文化研究紧密结合,具有广阔的视野、清晰的思路、通博的知识,鼓励同学们学习宁教授的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觉前人所未觉,发前人所未发,为学术研究创造有意义的增值。

最后,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代表文学院师生向宁稼雨教授赠与“振铎大讲堂”纪念品。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魏晋时期文人心态、文人创作的理解,期待未来的“振铎大讲堂”系列讲座越办越好!


  

文案|汤俊怡

图片|袁璐

排版|付淇琳

初审 | 付淇琳

复审|王京州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