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国学魅力,展暨南风采——“千思百转,相思成语”成语大赛等你参加!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单位:文学院


五千年历史长廊,风云变幻;

五千年文化长河,源远流长;

五千年人物故事,千姿百态;


伴随岁月的积淀,镌刻历史的痕迹,中华成语带着它背后的人生与故事向我们走来。华夏五千年,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藏匿于成语的字里行间,每一个成语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含义深远、韵味悠长的历史故事。


为使暨南学子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千思百转、意蕴深远的中华优秀成语,展现暨南学子深厚国学风采,暨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开展“千思百转,相思成语”成语大赛活动。本此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使暨南学子领略成语的无限之美,激发研究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参赛对象:

 暨南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



大赛时间:

 2023322



报名截止时间:

 20233211200



活动地点:

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本部):富力教学楼(具体地点安排另行通知)






比赛流程


寻找成语错别字(个人赛):

选手将在限定时间内找出十个成语中的错别字(一个成语中有一个错别字,改为正确则计分,改错或漏改不计分)。



听关键词猜成语(个人赛):

主持人在台上进行描述,由选手根据描述内容写下成语。


你画我猜(合作赛):

按照座位,选手将与同桌随机组队,主持人将成语放在大屏幕上,同时猜的选手向后转,画的选手确保看清楚,猜题的选手直接将答案写在画面上。选手有三分钟时间进行绘画与猜题,不可写出汉字,不可发出声音。


飞花令(小组赛):

以横排为一组,各组轮流说出限定范围的成语(如带有颜色的,花朵的,季节的等),每组选手每次有20s的思考时间,战到最后的小组成员每人计一分。总进行三轮。


飞花令进阶版(小组赛):

各组轮流说出限定字的成语(如山,水,花,雨等),每组选手每次有10s的思考时间,战到最后的小组计一分。总进行三轮。




奖项设置


根据最终分数排名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参与奖若干。参与比赛的同学均获得1个活动章,成功获得奖项的同学按照获得的名次给予相应的精美礼品。



参与方式


 1. 参与成语大赛的同学须扫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2.为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所有参赛同学请与2023321日(周二)前扫下方二维码进群,进群备注姓名+班级。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热爱成语的你,

勇于挑战的你,

与光同耀的你,

快来报名参加吧!





主办单位|暨南大学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暨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

文|暨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

图|网络

排版|陈颖
责编|孔亚楠 邱淇
审核|蓝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