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五周年庆暨哲学学科建设与繁荣发展座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21124日上午,“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五周年庆暨哲学学科建设与繁荣发展”座谈会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召开。会议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学校社科处、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领导、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哲学院系代表,以及文学院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所庆环节

大会分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五周年所庆和哲学学科建设与繁荣发展座谈会两个环节,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主持庆典活动,介绍出席大会的校内外嘉宾。与会嘉宾观看了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五年来的成果展播,了解哲学所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代表学校向哲学研究所成立五周年致以祝贺,夏书记首先肯定哲学所在文学院支持与高华平教授带领下取得的成就,认为哲学所这五年工作所取得的成就,补足了暨南大学这所承担着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殊使命的综合性大学的学科短板。夏书记对哲学所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哲学所继续发挥哲学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二是希望哲学所继续发挥哲学学科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支撑作用,三是希望哲学所进一步发挥哲学学科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中的引领作用。

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代表文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五周年致以祝贺。魏书记介绍了文学院的概况和哲学学科的发展历程,指出文学院的文史哲三个学科紧密联系,期望哲学所坚守高起点、高标准的目标,力争把哲学所办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建设成为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机构、国内有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基地和应用型的智库平台,助力岭南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哲学思想发展,承担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

武汉大学哲学院和国学院原院长、中国哲学史家郭齐勇教授对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五年以来的工作及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意见。郭教授建议哲学所利用现有的教学体制,努力继承中国哲学文化的优秀传统,扎根于中国大地,继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全世界的华侨华人,弘扬中国哲学的特色。

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祝贺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五周年,对高华平教授带领的哲学所在学校的关心和文学院的支持下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王讲授建议哲学所以建系为短期目标,使哲学在学科建制上能够与文学、历史并行,补足暨南大学在学科建设上的短板,助力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

广东省哲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代表中山大学哲学系宣读了贺信,他在贺信中表达了对暨南大学哲学所成立五周年的祝贺和祝愿,也冀望两个单位之间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二、座谈会环节

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座谈会,高教授对校内校外嘉宾长期关心和支持哲学所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座谈会邀请复旦大学哲学院院长孙向晨教授、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张伟教授、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李明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研究员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主任陈建洪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胡泽洪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所长吴国林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与哲学系问永宁教授,及校社科处潘启亮处长、研究生院马民院长、教务处孙建莉副处长、发规处孙清忠副处长等发言主要探讨暨南大学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与会嘉宾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一是依托暨南大学的百年侨校优势,在传承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发挥特长。二是结合暨南大学文学院的特色,推进文史哲学科的互动;三是优化学科发展定位,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四是扩展师资队伍,实现从哲学所向哲学系的转型。五是凝聚研究方向,打造暨南哲学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六是积极参与本科生教学,融入学校的通识教育体系。七是加强学术交流,开拓学术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八是与大湾区高校联合互动,参与岭南哲学、岭南儒学、岭南文献整理研究等文化工程,助力人文湾区的建设。

三、会议总结

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作总结发言程教授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总结为两点,一是回顾总结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的成立与发展,暨南哲学学科的创建为文史哲三个学科在文学院的内部平衡做了良好的支撑。二是领导、专家对暨南大学哲学学科发展的建议,首先是定位,即哲学所应当发挥自身特色、拓展优势,立足岭南、立足大湾区,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的角色;第二是规划,即根据学科发展的规划,做到教学科研结合、系所结合,发展本科教育。程教授指出,暨南大学哲学所成立之初的规划目标是比较明确的,就是将哲学系和哲学所结合,发展本科教育,发展到三四十位教师的规模。通过对哲学学科的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以规划来促进哲学所的发展和哲学学科的发展。第三是协同,即与省内相关高校的哲学系、哲学学院合作,向优秀高校学习,加强高校间的哲学学科交流、哲学学科学习、相关课题合作等。

最后,程国赋教授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对会议和哲学所的关心与支持,哲学所五周年庆会议在学者的热情对话和交流中圆满落幕。



20221126


录音整理:刘书淇、曾雯妍、孙文远

新闻稿:罗启权

审稿人:黄燕强

摄影:梁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