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铎扬声 | 赵春利:为社会培养品学兼优的有用之才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赵春利,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第二届校级荣誉奖“十佳教学名师”称号获得者。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担任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组硕士导师组的组长、日本《中国语文法研究》编委等。主持暨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口语表达学’多模态案例库建设与应用”(2013)、省级立项建设项目“现代汉语”精品开放课程(2013)、暨南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实践研究——以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例”(2018)、暨南大学校级教学团队“现代汉语”教学创新团队(2019)、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现代汉语”(2020)等。

我从小的理想就是教书育人。”在赵春利看来,职业与个人理想的结合是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自赵春利2010年在暨南大学任教以来,他将这一信念践行至今:入职暨南大学开始从事语法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至今,我非常喜欢我的工作,既能做学术研究,也能把学术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为社会培养品学兼优的有用之才!



从教之路点点滴滴


回忆起求学及从教之路的点点滴滴,赵春利感慨万千。可以说,一路以来多专业、多学科的接触与学习,造就了他今日与众不同的教学风格。1988年,赵春利考入师范学校时便接触了心理学、教育学、教学教法等教育类专业课程,而且还学习了音乐、书法、美术等艺术类课程,毕业时直接被选拔到师范类高校聊城师范学院攻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既建立了比较系统全面的汉语言文学理论知识,也提高了心理学、教育学、教学教法的理论知识水平。“但在学习过程中,我深深地感觉我的知识体系还不够系统,于是我就积极备考研究生。”1995年,赵春利顺利考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攻读哲学美学专业研究生,开始大量阅读哲学、美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等方面的著作,逐渐建立了更加系统的知识体系。赵春利硕士毕业后,到了中国海洋大学从事哲学美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

但对于学术和教学的追求,他并不止步于此。2003年至2006年,赵春利来到了广州暨南大学攻读语法学博士学位,师从邵敬敏教授。随后进入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师从石定栩教授,2010年出站后入职暨南大学文学院从事语法学专业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至今。“上他的课可以听到除了语言学以外的逻辑学、哲学、数学等知识”今年刚毕业的博士生阮秀娟对赵春利的独特教学风格深有感触:“记得有一次上导师组的课,他上完课之后很多文学的同学加我,问我老师的课程,还想再听老师的课!上赵老师的课真的是一种享受。”


(赵春利参加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学术年会会议合影)




爱岗敬业,事亲必躬


如今,赵春利给本科生讲授《现代汉语》《逻辑学》《口语表达学》三门必修课程,再加上给硕博士生开设的课程以及学术沙龙,每周的课时量相当可观,更不用说科研方面的任务量。但是,赵春利依然能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忙里抽空”地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工作,时刻敦促,重视效率。阮秀娟回忆起恩师的敬业,赞叹不已:“还记得20191125日,老师找我讨论论文,一点一点地帮我理清思路,逐字逐句地教我如何写高质量的论文,我们讨论了两个小时。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录音记录里这样长达两个小时的记录有六次!其他一小时左右的记录有六十多次,这些录音我都较好的保存着,视为珍宝,老师严谨和耐心的精神品质是我毕生所崇尚的。”这样的工作风格固然有赵春利的工作热情与人生理想为支撑,但同时更离不开赵春利求学期间各位恩师的影响。

可以说,诸多恩师,特别是邵敬敏老师和石定栩老师对我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恪守原则,严谨治学,高瞻远瞩,有备无患;关爱学生,坦诚交流,因材施教,事必亲躬产生了深远影响。”赵春利说,“邵老师不仅在学术研究上治学严谨、思维活跃、反应机敏,能高瞻远瞩、引领学术、雷厉风行、富有效率,而且在教育教学上关心学生、见微知著、善于沟通,能坚持原则、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身正为范。石老师在专业研究上理论扎实、条理清晰、精于思辨,能视野开阔、深入浅出、思维缜密、富有创见,而且在教育教学上爱护学生、温雅宽厚、教导有方,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客观公正、富有远见。”

在学校时,一起讨论问题、打磨论文,从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二点半是“赵门”博硕士生的常态,有时候赵春利指导的本科生也会前来参与讨论、共同学习。除此之外,赵春利还坚持每周三次更新微信公众号“追梦汉语”,分享语法学界的前沿动态以及经典论著评介等。“赵老师公众号的内容更新都是他一个人负责,我们每次看到更新发布时间都是早上六点多,再看看自己的起床时间,都感到有些惭愧了。”加入“赵门”大家庭一年的张浩男说,“在寒暑假期间,赵老师和师母也非常体贴我们。比如会经常招呼我们一起跑步、打羽毛球、或者去老师家里包饺子,让我们假期留校时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赵春利与2022届语法博士、高秘硕士毕业生的合影)



以诚感人,以德树人

以理服人,敢为人先


说到做好本科生教学,赵春利认为:“本科生教学最重要的有四点:一是教学态度,以诚感人。教育学生,先要端正教学态度,尊重爱护关心每一位学生,开诚布公,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严禁歧视,逐渐掌握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存在问题、未来规划等等,了解每个学生的三观,从而为专业学习奠定基础。二是教学方向,以德树人。在教学中自始至终要有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教育和爱党爱国爱民的政治教育,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育人原则,这是教育的方向问题。三是教学内容,以理服人。教授专业,要从宏观角度教授理论方法、知识体系,逻辑关系,也要从微观角度善于通过案例,提出问题,启发思考,分析解决问题,注重提高学生理论素养和研究方法,敢于质疑。四是教学格局,敢为人先。善于把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和自己正在研究的学术问题与本科生教学相融合,让学生及时接触最前沿的研究对象、理论方法和基本观点,并让学生积极参与到问题讨论中,提高学生敢于创新的学术自信和开拓研究视野,减少本科生与硕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鸿沟,为学生规划未来学术发展开辟思路。”

用心培栽桃李终会结成硕果。近五年来,赵春利一共指导了十四位本科生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其中五位同学的论文获得优秀,八位同学在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其中已经有四位同学的论文已经正式发表或即将发表了。科研作为衔接本硕阶段的桥梁尤应重视,赵春利在指导本科生写作论文时,也会有意识引导本科生向硕士生看齐:“指导本科生写论文一般分四步:一是确定选题。我和学生一起深入细致地讨论选题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难点和重点,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等,二是搜集语料,我想让学生认真细致地搜集语料库中有关选题的语料,从话语关联、句法分布、语义类型、语法意义、情态等各个角度进行思考,结合语感逐渐形成自己的基本观点;三是阅读文献,不仅要找专著、论文,还要找词典等,按照时间先后进行阅读、研读并进行分类、分派,特别是结合语料、语感、自己的基本观点针对文献提出尚未解决或者文献观点不符合语料的问题,完成文献综述。四是多轮讨论,不定期多轮讨论理论选择、方法使用、语料分析、观点提取、分析论证中存在的问题,逐渐形成文献综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论证并逐条解决问题的论文结构。五是论文定稿,学生报告,老师从结构、语言、观点等各个角度提出问题,学生进行三到五次修改。”

除了平时的授课解惑和对本科生科研指导以外,赵春利目前还担负着本科生教材《现代汉语通论》语法学部分的修订工作。“一方面,此次教材修订的原因在于讲课过程中发现原教材还是存在知识讲解不清晰、逻辑不严谨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一边修订一边给本科生讲课,教材修订的很多想法是在讲课的过程中跟本科生讨论所迸发出来的,课后练习的编排也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做了不少调整,可以说这次《现代汉语通论》的修订都有同学们的功劳。”


2017年赵春利在韩国延世大学主办的第九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上汇报)



2022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教师队伍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立志成为大先生。这种使命感在赵春利身上便能看到,就在他爱岗敬业的事迹当中,在他矢志科研的成果当中,也在他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





撰稿 | 范洪彬

排版 | 林秋霞

审核 | 肖丹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