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星星之火!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在暨大“诞生”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我们的项目‘唱响《千字诗》’让海外华裔少年儿童集中高效学习汉字,早日实现自主阅读,让中文能力在歌声中成长,中华文化在快乐中传承!”528日,首届“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终评会暨颁奖仪式在暨南大学举办,来自暨大、重庆大学、国际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等的选手各展其能,分享各自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完美方案”。


涵养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新生力量

活动由暨大主办,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暨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并在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赞助的“暨南大学完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基金”支持下开展。活动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大“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殷切嘱托,广泛挖掘、涵养港澳台及海外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新生力量。

活动现场

活动面向热爱中华优秀文化,在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具有实绩,并有志于为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做贡献的港澳台侨学生、来华留学生、海外高校在读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征集项目。活动后举行了培育项目启动仪式,将以“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为起点,持续培育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传播者,从暨南启航。

参赛团队展示中华文化传播项目

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介绍,暨大因侨而建、因侨而兴,学校在新时代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具有独特作用。举办“完美中华文化使者”活动,是为了支持和鼓励港澳台侨、海外华人及海外高校在读学生研习、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同时,发掘出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星星火种,进一步加深世界对中华文化的认识,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致辞


完美集团董事长古润金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维系海外侨胞和祖国感情的桥梁。作为侨资企业,该公司将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事业,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让世界了解中国故事,听到中国声音。


新技术新方案“抓住”新生代

经层层筛选,来自中国香港、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厄瓜多尔、日本、马来西亚、缅甸、越南、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地区的14个优秀项目入围终评会。在评比环节,参赛团队和个人通过视频、ppt汇报、答辩环节展示他们在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未来的计划。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5个银奖、9个铜奖、6个培育奖、5个组织奖、3个最佳人气奖。


 

今天选手们的展示,让我感受到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深的热爱。他们的传播方案,采取了各有特色的方式及载体,运用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手段,能‘抓住’新生代。相信他们能令中华文化的传播力更强、覆盖面更广!”赛后,暨大党委副书记夏泉点评说。


因为这些实力,他们拿了银奖

1.“暨南园、杏林春、国医梦”项目——

获得银奖的暨大中医专业学生、来自中国香港的陈泓伶告诉记者,其项目通过集结暨南中医校友、学子的力量,合作开展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活动,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传统医学的魅力:“我们将建立可持续传播渠道和抓住抗疫热点,把香港作为海外传播第一站,开展‘中医药传香江’中医社区义诊,助力香港疫情防控。”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为银奖获得者陈泓伶颁奖


2.“五大洲五个中外家庭”项目——

获得银奖的暨大2020级中国史专业在读博士生肖臻,来自一个由中、澳、韩三国成员组成的多元文化跨国家庭。她和团队拍摄了地球村、全球化视野的访谈类视频,以中外跨文化婚姻家庭为角度,聚焦跨文化家庭,通过饮食、传统节日、子女教育、艺术作品、眼中的中国(人)等问题,在真实故事中展现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现状。

3.“课堂乐诗:唱《字诗》学中文”项目——

获得银奖的暨大2020级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专业在读博士生王莹,对暨大华文学院王汉卫教授创作的《千字诗》进行了声音资源再创作和书法展示,并在日本进行了教学实践,为孩子们提供了既有趣又高效的中文学习方式。她通过线上对来自全球13个国家华裔青少年进行公益辅导,为华文考试院举办《千字诗》朗诵、歌唱比赛提供公益服务。

4.“中华经典,传唱五洲”项目——

获得银奖的来自中国香港的庞佩盈,与内地成员运用英语、法语、日语等多语种,借助诵读、歌曲改编、演唱等多种形式向港澳台及海外传播中华诗词,将专业技能与个人特长相结合传唱中华文化。

5.“梁祝传说 3D动画”项目——

获得银奖、来自马来西亚的孙佳颖,将精彩中国民间传说,用3D动画告诉世界。用自己的方式为华文教育、中华文化的传播尽一份绵薄之力。



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暨南大学牵头组建的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类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中心设有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中西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智库建设中心、潮州文化研究院,并在北京华文学院设立分中心。中心整合海内外相关资源,开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着力构建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学科联盟和国际学术共同体,旨在产出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库与高端人才培育平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李伟苗

/学校供图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薛仁政
校对 | 李红雨


原文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9/#/newsDetail/120138/40807418.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