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学术 | 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刘永连教授

发布时间:2022-0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刘永连,1968年生,山东梁山人,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所长。早年先后攻读并获取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隋唐史方向、暨南大学专门史专业中外关系史方向硕、博士学位。学术上继承西域、南海史地研究之传统,长期关注陆、海丝绸之路交通和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立足广州近海之特点,侧重于海上丝路交往和东亚海域文明的研究。视野上放眼于中西交往的宏大空间;文献上注重域外文献与中国文献的互补作用;方法上留心海上活动与内亚腹地之间的联动,宏观世界与微观事物之关系以及区域之间的比较研究。20年来,秉承暨南大学中外关系史自朱杰勤先生以来的学脉、学风,坚守中外关系史学科在中国南方的桥头堡,曾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出版《突厥丧葬风俗研究》《近代广东对外丝绸贸易研究》《十六世纪前的中国与世界》《陆海丝路与文化交流》《东亚世界与古代中国》等著述十余部,在《文史》《世界历史》《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韩人文科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约百篇。已有成果先后获得2013年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出版奖提名奖,2016年第九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近年来,亦兼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海交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理事、珠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被《中国与域外》等学刊聘为编委、顾问。



区域和民间视域下中朝儒学文化的一次深度交流

——以朝鲜儒士鲁认的福建之行为中心


作   者:刘永连,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教授。

摘 要:壬辰战争(1592—1598)中,朝鲜士人鲁认不幸被俘至日本,在日期间结识明朝差官林震虩、陈屏山等人,并由他们帮助逃到中国福建。在客居福建的三个多月里,他与当地儒生讲论经学,深度交流,增进了两地儒学界之间的相互了解,亦促进了双方的协调和发展。这次生动而深刻的儒学文化交流反映了中国与朝鲜半岛在国家层面(使者、京城)之外区域文化交流的重要价值。比较之下,朝天、燕行等使行录史料反映中朝文化交流多属国家和中央层面,官方特色极其浓厚。而鲁认以流亡儒士身份来华,带动了地方和民间文化交流,因其自由度大而涉及层面更多、程度更深,同时这类活动记载不多,故而价值独特而且重大。


关键词:鲁认;《锦溪先生文集》;儒学;中韩文化交流;


刘永连.区域和民间视域下中朝儒学文化的一次深度交流——以朝鲜儒士鲁认的福建之行为中心[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40(06):93-101.



华夷秩序扩大化与朝鲜、日本之间相互认识的偏差

——以庚寅朝鲜通信日本为例


作   者:刘永连,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教授;谢祥伟,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研究生。

摘 要:李氏朝鲜宣祖庚寅年(1590年),经日本两次遣使请求后,朝鲜在没有奏报明朝的情况下向日本派出通信使,并与日方产生了一系列摩擦事件。剖析这次通信使活动,我们发现传统的东亚世界国际秩序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即以中国为核心的华夷秩序影响周边国家,在朝鲜、日本扩大化为各有核心的小型秩序圈。在华夷秩序扩大化背景下,朝鲜与日本在交往过程中皆抱有一种自我优越感,并企图把对方纳入以自己为核心的华夷秩序圈,结果导致双方对相互政治关系产生认识上的偏差,以致构成摩擦。由于华夷秩序在两国扩大化的态势不同,朝鲜和日本在处理这些事件的过程中表现出各自的特点。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深刻认识古代东亚国际关系的丰富特征,并找到其向近代演化的某些线索。 


关键词:庚寅通信;华夷秩序;东亚国际关系;朝鲜;日本;


刘永连,谢祥伟:华夷秩序扩大化与朝鲜、日本之间相互认识的偏差——以庚寅朝鲜通信日本为例[J].世界历史,2015(02):60-68+159.



明清鼎革后东亚文化共同体内各国的中国观

——以安南使人对“薙发易服”的态度为视角


作   者:刘永连,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教授;刘家兴,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外关系研究所研究生。

摘 要:清乾隆末期,安南正值后黎与西山政权更替之时,两朝使人面对清廷薙发易服令做出了看似截然不同的回应,其实背后蕴藏着深刻的民族文化心理及政治邦交考虑,反映出这一时期安南对清朝的心态和中国观。随着时间的推移,安南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不仅安南如此,明清鼎革以后,东亚文化共同体内各国的中国观颇为复杂,朝鲜、日本等国均有自身的审识度量。三国对清代中国虽都持排斥态度,但基于自身特点又各有不同表现。这显示出周边国家在与中国渐行渐远的过程中颇具特殊情态,而其背后的复杂因素不但构成当时特有的东亚国际关系格局,也为后来这些国家走上各自的发展道路做了铺垫。

关键词:东亚文化共同体;明清鼎革;薙发易服;中国观;中外关系;


刘永连,刘家兴:明清鼎革后东亚文化共同体内各国的中国观——以安南使人对薙发易服的态度为视角[J].世界历史,2017(02):46-58+156.



从日本史料看近代日本势力对西沙群岛的渗透

——以1921—1926年何瑞年案为中心


作   者:刘永连,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卢玉敏,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研究生。

摘 要:近代以来,日本曾以种种手段长期渗透南海地区,严重侵犯、损害了我国海洋权益,然而国人在许多环节上对其详情并不了解。较近解密的日本政府档案以1921—1926年何瑞年案尤为详实,既透露了日本政府操纵其商人收买、勾结何瑞年等盗采我国海洋资源的诸多细节,亦浮现出其背后一些政治因素,同时还反映出当时我国海疆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弊端。


关键词:海疆制度;西沙群岛;日本势力;何瑞年;


刘永连,卢玉敏.从日本史料看近代日本势力对西沙群岛的渗透——以1921-1926年何瑞年案为中心[J].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8(01):161-172+216.




图 文 | 苏

初 审 | 邹雅嘉

终 审 | 孙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