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暨南大学文学院与75842部队共建活动暨共建协议签订仪式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09 发布单位:文学院

部队是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撑,院校是青年学子成才的摇篮为实现部队和驻地院校双向对接、合作共建、协调发展,充分发挥部队党建优势和铸人育魂作用,提升文学院师生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将院校资源引进部队,促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928日下,暨南大学文学院师生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75842部队部队开展文化交流,共签共建协议参加此次共建活动的有75842部队党委书记、上校政治委员尹志君、部队相关领导官兵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机关党委副书记孙玉环、文学院相关领导、师生党员代表,以及文学院上半年入党的预备党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现场)

共建活动奏唱国歌开始。国歌奏毕,尹志君政委致辞,对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到部队开展共建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筹备此次共建活动的党员同志的辛勤努力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部队“铸魂育人”的培养目标与高校是一致的,希望通过此次共建签约活动,和文学院党委一起,探索党建新思路,谋求军地共发展,共同做好人才的培育工作同时也指出,文学院学生需要在军人身上学习独立坚韧的精神,部队官兵心中更要有文化凝成的星辰大海。


(尹志君政委讲话)

魏霞书记在讲话中75842部队以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对此次共建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之际,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与75842部队签订共建协议书,有着重要的意义。从2020年起,文学院党委就和75842部队共同开展系列活动,为建立长效军学共建机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文学院和部队在思想引领、铸魂育人、党建品牌、文化活动、学术交流、国防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进行“军队+高校”党建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升的党建新格局不忘初心,铸魂育人,共筑中国梦,共画同心圆!


(魏霞书记讲话)

随后,暨南大学机关党委副书记孙玉环同志上台代表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发言,她表示,文学院党委和部队积极打造“军队+高校”的党建品牌,通过院校与军队合作,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国防知识,让暨南青年进一步了解接触祖国的国防事业,更是厚植了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激励同学们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希望此次签约仪式成为“高校与军队”合作新的起点,学校也将继续支持双方共建活动的开展,为实现部队和学院双向对接、合作共建、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

(孙玉环副书记致辞)

(双方签订共建协议)

签订共建协议仪式后,场内又奏响了国际歌。伴随着激昂的曲调,文学院63名预备党员站成整齐的队列,郑重地等待着神圣一刻。入党宣誓,是表示党对党员的要求,以及党员向党表示自己愿意承担的政治责任、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的一种形式。在领誓人林振宇同学的带领下,全体预备党员同志握拳过肩,庄严地宣读了入党誓词。


(预备党员宣誓)

宣誓完毕后,文学院本科生预备党员代表林振宇和研究生预备党员代表施佳妤先后上台发言。林振宇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起,回望过去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他认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浸润在我们暨南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革命先辈的形象更加丰满高大,让丰碑永放光芒,永不磨灭。施佳妤谈道,自己是军人家庭出身,从小就在父亲的身上汲取信仰力量。她提出,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并在这一过程中做到严于律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预备党员代表发言



随后,暨南大学文学院吴青教授等教师给部队官兵和诸位师生带来了品牌系列讲座《经史子集里的中国》。吴青教授介绍,系列讲座是探索传统典籍的一次有益尝试,与古圣先贤对话,跨越时空交流,创新传播中华文化经典。讲座分为三部分,张春晓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述敦煌的岁月山河,李旭老师展示了华夏的礼乐风景,麦思杰老师以韩雍牵头,讲述了岭南的边疆大业。讲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