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纵横 | 暨南大学文学院“十三五”期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介绍(四)

发布时间:2021-07-02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8年度,学院不断优化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提升,更好发挥科研潜能,科研项目申报进展顺利,为我院“十三五”科研规划的有效实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期推文主要介绍我院在2018年度获批的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


重大项目:

1、蒋述卓: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

项目

简介

      项目从总体上对百年来华人学者在海外对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翻译传播、阐释研究和批评实践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的文献整理和系统的学术史研究,力图呈现海外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研究的整体脉络,揭示华人学者在跨文化、跨语言、跨国别实践中传承、传播和建构中国文艺理论的经验规律,在对华人学者的成就与贡献、问题及陷阱进行深入总结和客观评价的基础上,构建面向新时代的、具有鲜明中华性的、跨地域的中国诗学。通过对海外华人学者的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研究,能够显示了海外华人学者对中华文化的深深情结,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创造力与生命力,彰显了中华美学的世界价值与现代意义。课题立项以来,已在《国际汉学》《江西社会科学》《湖北大学学报》《暨南学报》《深圳大学学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专题文章近20篇,在学术界产生一定的影响。


项目负责人

简介


图片

     蒋述卓,文学博士,文艺评论家,暨南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海外华文文学与汉语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顾问,《华文文学》主编,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曾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获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文联2014年文艺评论奖特等奖,广东省第八届鲁迅文艺奖。


2、陈广恩: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

项目

简介

     《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珍本文集整理与研究》,是2018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18ZDA180)。课题组联合我校及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广岛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20多位专家,组成课题组展开课题研究工作。

     该课题遴选了日本静嘉堂所藏宋元时期的珍本文集共计20种,作为点校整理与研究对象。这20种宋元文集,多为静嘉堂所藏孤本或版本优于国内藏本的珍本,版本和文献价值都很高。课题组于2019年3月,在我校开题。2020年年中,通过项目中检。2020年10月,在浙江湖州召开了第一次课题组会议,与会成员30余人,针对课题研究任务展开交流与研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课题组已发表相关论文多篇,完成会议论文集一部,约一半文集已初步完成点校整理任务。同时,课题组已与上海古籍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课题点校整理的20种文集,将分批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项目负责人简介

图片

     陈广恩,历史学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双百英才计划”杰出人才,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历史学会理事、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元史、宋元明清文化史、古代类书以及域外汉籍研究。出版学术著作及古籍整理著作8部,在《民族研究》《中国史研究》《文献》《史学月刊》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十余项,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校级奖励。


重点项目

1、宋剑华:新文学伦理叙事研究

项目

简介

     “新文学伦理叙事研究”主要研究自五四以来,文学创作对于中国社会各种关系发生变化以后的直接反映,其中包括家庭伦理关系、社会人际关系、民族伦理关系、自然伦理关系等等,旨在揭示文学视域中,现代与传统的碰撞与融合。

项目负责人

简介

图片

     宋剑华,文学博士,教授,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曾出版《百年文学与主流意识形态》等学术著作1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曾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三等奖3项。


2、王京州:中国古代类书总目提要

项目

介绍

     中国古代类书兼具百科全书和资料汇编的性质,可谓文献资料之渊薮与宝库,因此读类书能迅速掌握古代知识全貌。由于古籍大量散亡,收载古籍佚文的类书又衍生出辑佚与校勘的双重价值。中国古代类书历经1700余年的发展史,流传至今的尚有近千部,《四库全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续修四库全书》《四库未收书辑刊》《四库禁毁书丛刊》五种大型丛编计收类书326种,不足现存类书的三分之一。此外尚有大量类书未经整理,甚至没有得到著录,或者曾经著录却没有撰写提要,读者利用起来困难重重。由于学界已有的类书著录成果存在边界不清、收录不全、叙录不准、体例不一等问题,因此撰写全面而详审的中国古代类书总目提要尚大有可为。


项目负责人

简介


图片

     王京州,四川大学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理事。出版《陶弘景集校注》、《魏晋南北朝论说文研究》、《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北望青山——年谱中的那一代学人》,荣获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著作奖。


资料来源|各项目负责人

文案|陈颖文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