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源潮汕故事集《小镇生活指南》获选“《亚洲周刊》2020年十大中文小说”

发布时间:2021-01-06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年《亚洲周刊》十大小说揭晓,来自两岸三地及大马等地的姜戎、陈春成、黎紫书、路内、莫言、马家辉、迟子建、龙应台、林培源和冯骥才上榜。他们以文学为媒介,解读人与自然、人与市镇、人与时代和人与历史之间的奇缘,淬练出地域特色明晰而又展现全球华人社会最新文化结晶的作品。

 

   《亚洲周刊》自2004年起评选出十本中、港、台等地的优秀中文出版物推介,与《联合报》读书人周报最佳书奖、《中国时报》开卷周报年度十大好书等并列为权威性的书本质素指标。

   2021年伊始,2020年《亚洲周刊》十大中文小说评选结果出炉,来自两岸三地及马来西亚的作家包括姜戎、陈春成、黎紫书、路内、莫言、马家辉、迟子建、龙应台、林培源和冯骥才等十位榜上有名。他们在这个疫病蔓延的年份里,以文学为媒介,重新定义或解读人与自然、人与市镇、人与时代和人与历史之间的奇缘,让文字在不同的社会场域和实践之中获得养份,从而诞生出地域特色明晰而又展现全球华人最新文化结晶的作品。如果说新冠肺炎改变了世界,那么这十部精采的小说,或者也可以被视为作家于“疫前世界当时的月亮”之上,撷取的最后一抹月光。

   其中,入选“《亚洲周刊》2020年十大中文小说”的《小镇生活指南》作者为广东籍青年作家林培源,现为我校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科研人员。

   林培源是曾经的“小镇青年”,他靠一己之力走出小镇,却又以《小镇生活指南》重回广东汕头的小镇故土,对小镇人的观察和关于小镇的记忆碎片成为了他文学想像的灵感来源。在这部被誉为“潮汕故事集”的小说集《小镇生活指南》中,林培源用十篇浸满了南方潮汕小镇风情的故事,来向他口中自己“永远的根和灵感来源”致敬。在宏观话语日益强调“下沉经济”、“小镇经济”的今天,林培源的书写动机显得更私人,也更隐密。不同于他的上一部作品《神童与录音机》中弥漫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小镇生活指南》的故事更日常、更写实也更“接地气”。几乎每一个故事都包含有一个或数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小镇人”形象,如买来越南新娘新娘却“跑路”的养蜂人阿雄、“镇上第一个骑男式摩托车”的饱经风霜的单身女姚美丽等。小说集取名为“小镇生活指南”,原意恐怕不在于“生活指南”,而是希望读者藉由这些写满人间悲喜的故事,与作者一起踏上一段精神的“归乡之路”。

 

 



   林培源,1987年生于广东省汕头市,2007年考入深圳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后于暨南大学、清华大学攻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颁硕士及博士学位。2007年、2008年两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2020年获“《钟山》之星”年度青年佳作奖,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南方旅店》、《以父之名》,短篇小说集《神童与录音机》《小镇生活指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