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术学位) World History (0603)(外招生)

发布时间:2020-09-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一、学科专业  世界史

二级学科代码  二级学科中文名称     二级学科英文名称

方向一:060301  世界上古中古史 Ancient and Medieval World History

主要研究方向:古希腊罗马史、古典波斯史、欧洲中世纪史

方向二:060302  世界近现代史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World History

主要研究方向: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冷战史

方向三:060303 世界地区与国别史Regional and National Histories of the World

主要研究方向:英国史、美国史、法国史、葡萄牙史、东南亚史、南亚史

方向四:060304 世界通史与专门史Special Studies of World History

主要研究方向:世界各国宗教文化史、中外宗教文化交流史


二、培养目标

(一)总体目标

1. 世界史学科硕士研究生应成为掌握扎实世界史基础理论与系统专门知识,至少掌握1门外国语言,具备从事学术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2. 世界史学科应将从港、澳、台地区招收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和中华文化、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积极为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的坚定爱国者;将从海外招收的华侨华人和外国籍硕士研究生,应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充当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积极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3. 身心健康。


(二)具体目标

1.获得世界史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应具备良好的理论素养、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应努力成为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理论与方法

世界史学科属于历史学门类,需要具备扎实牢靠的历史学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硕士生应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了解与专业相关的理论、流派与发展动向,学会本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

2)基础知识

世界史学科强调世界历史发展的整体性与系统性特征。硕士生应对世界史和中国史都有所了解,把两门通史课作为学习的基本内容,了解人类历史在不同时期与不同地区的基本事实与现象,并在此基础上对某些方向、某些课题作更深入的学习,最后选择合适的选题写作学位论文。

3)专业知识

世界史学科专业知识包括该学科各方向所涵盖的基础知识及与论文写作相关的专门知识。硕士生在学习时应了解一般的文献档案性质和种类,具备基本的目录学知识,知道文献档案的积累与收藏情况。

4)工具知识

世界史学科高度重视外国语言基本技能的培养。硕士生应具有良好的专业外语知识,能够进行阅读、对话和一般性写作;同时还应了解计算机的基本使用方法,知道如何使用数据库、进行网上搜索及查询资料,随时注意学习新的研究方法与手段。

5)相关知识

世界史研究涉及人类各领域的活动,因此与哲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民族学、文学、艺术学、管理学,乃至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有密切关联。硕士生应努力扩大知识面,尽可能掌握更多的知识,在学习中将其与历史知识有机地结合,达到对历史过程的更深刻理解。


2.获得世界史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应培养人文精神,树立专业思想,对世界史具有浓厚的兴趣,对世界史学科的学术意义与社会功能有明确的认识。

 ①理论素养:学习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方法;了解历史学的一般理论与研究方法,熟悉国内外研究动态及最新成果;对外国史学史有比较完整的认识,有一定的学术判断能力。

 ②专业素质: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对学位论文所涉及的内容有比较完整的掌握,能够查询与阅读原始档案,了解前人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行独立思考,具有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③文化素质:广泛学习人文与自然科学知识,对人类文化与科学发展有一定的了解,尊重科学,培养人文精神,坚守学术伦理。

 ④技能素质:应具有使用专业外语的能力,并能够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学习和研究,掌握使用电子数据库、进行网上搜索的能力和技巧。

2)学术道德

 ①遵守国家法律,诚实守信,作风端正,具有良好的政治与思想品德。

 ②坚持学术操守,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培养良好学术品行,尊重他人劳动成果。

 ③养成严谨学风,保证注释规范,注重史料的搜集与整理。

 ④遵守相关的保密制度和法规法纪。


3.获得世界史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①能在学习中获取专业基础知识;有阅读与分析史料的能力;注重基本技能的训练;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注重写作与表达等基本技能的训练,以此为基础培养独立思考与进行研究的能力。

 ②具有良好的中文、外文和计算机语言运用能力;思路明晰、理解准确、陈述正确、表达清晰。

 ③学习和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通过正确的手段,获取广博的知识。

2)科学研究能力

 ①对以往的学术发展和当下的学术动态应有较好的把握,能够进行评价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

 ②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独立思考,自主完成论文写作。

 ③具备团队意识,愿意进行合作研究;尊重不同意见,平等参与讨论。

 ④重视逻辑思维能力与文字表述能力的培养,能比较系统和清晰地阐释自己的想法并写作论文。

3)实践能力

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是培养、开发研究生学术研究实践能力的重要过程与环节。论文写作者要在写作中采用正确的方法,形成自己的观点,提高实践能力和创造性能力;同时应培养实地调查、数据分析、体验民情、了解社会等实际工作的能力,在具体研究中增进对世界历史的理解。

4)学术交流能力

 ①文字语言通顺,能清晰、准确地陈述自己的观点,积极撰写学术论文。

 ②努力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追踪新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积极与本领域的学者展开对话、交流。

5)其他能力

其他能力包括:讲授世界史知识的能力;向社会传播和普及世界史知识的能力;参与涉内涉外文化交流的能力等。


三、学制及学习年限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学制为3年。硕士生的学习年限,根据情况可适当延长,最长不得超过5年。硕士生的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生如在学期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通过学位课程考试和学位论文答辩,各方面表现突出,可申请提前毕业(只可提前半年毕业)。具体事项,按照《暨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执行。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世界史学科要求修满2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4学分,专业学位课6学分,非学位课程18学分。同等学力或跨一级学科考取的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补修1-3门本学科本科核心课程。所修本科课程只登记成绩,不计学分。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考核方式

学科

方向

公共学位课

105590maf1

基础英语

Fundamental English

40

2

12

外国语学院

开卷、闭卷

各方向

105590ma23

中国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港澳台侨)

Studies on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Chinese Modernization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各方向

105590ma25

汉语(来华留学生)

Chinese

36

2

1

华文学院

考试

各方向

105590ma31

中国概况(来华留学生)

Overview of China

36

2

1

国际学院

考试

各方向

专业学位课

060300mb02

世界史理论与方法

Theories and Methods of World History

60

3

1

历史系

课程论文

各方向必修

060300mb03

外国重要历史文献导读和翻译

Introduction and Translation of Important Foreign Historical Documents

60

3

1

历史系

研究报告

各方向必修

非学位课程

060300mc01

古希腊罗马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Ancient Greek and Roman History

40

2

1

历史系

课程论文

方向1限选

060301mc02

欧洲中世纪史研究

Special Study of Medieval European History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方向1限选

060305mb01

冷战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International History of Cold War

40

2

1

历史系

课程论文

方向2限选

060108mb02

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302mb01

美国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American History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303mc01

东南亚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Southeast Asian

40

2

1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300mc02

南亚史专题研究

Special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South Asian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选修

060108mc03

英国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British History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300mc03

法国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French History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300mc04

意大利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Italian History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108mc09

葡萄牙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Portugal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108mc07

中美关系史

History of Sino-US Relations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060301mc01

基督教史专题

Special Study of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40

2

1

历史系

课程论文

方向4限选

060105mc13

中外文化交流史专题

History of Sino-Foreign Cultural Exchanges

40

2

2

历史系

课程论文

选修

060300tb02

拉丁语基础

Latin Basics

40

2

1

历史系

平时作业

选修

060300mc05

拉丁语阅读

Reading in Latin

40

2

2

历史系

平时作业

选修

060300mc06

葡萄牙语基础

Portuguese Basics

40

2

2

历史系

平时作业

选修

055200mc21

第二外国语(法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French

40

2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选修

055200mc20

第二外国语(日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Japanese

40

2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选修


第二外国语(西班牙语)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Spanish

40

2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选修

060300md01

世界史学科前沿讲座

Frontier Lectures on World History


1

15

学校和文学院

做学术报告

各方向必选

060200md01

论文写作指导

Thesis Writing Instructions


1

12

文学院

课程论文

各方向必选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世界史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以导师培养为主、指导小组集体培养为辅的方式。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和坚持自学为主的原则,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讲授与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校外调查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相结合的方法。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的个人培养计划由导师主持制订并签字负责。硕士生进校后,导师与硕士生之间应就培养中的各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合乎要求的、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须于硕士生进校后2个月内制订好,并录入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经导师确认后,由硕士生所在院(所、中心)批准备案。培养计划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


六、考核方式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的学位课程原则上进行考试。除实验课进行考查外,其他选修课可进行考试或考查。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等可进行考查。课程考试及考查成绩均按百分制评定。根据《暨南大学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规定》的要求,学位课程成绩70分以上(含70分)为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非学位课程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可获得相应学分;必须修满所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开题报告之后,方能进行学位论文撰写;开题报告通过之后,要进行中期考核,旨在对照培养方案的要求,从德、智、体各方面对研究生的学业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对其后续学业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中考核等级为“合格”及以上者,方可进入毕业、学位申请环节。


七、实践环节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根据科研和撰写论文的需要,可外出进行调研、考察、收集资料及实验等;也可在导师指导下可从事助教活动——包括指导本科生的实验、课程研讨和毕业论文等,但均不计学分,所需时间计入科学研究工作时间。


八、开题报告

世界史学科硕士生入学后第1学期,应在导师指导下拟定研究方向和学位论文题目,最迟于第3学期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说明论文选题依据(创新性、文献分析、选题的科学意义)、研究工作方案(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等,并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完成开题报告。对于选题不合适、方法不得当、措施无法落实的开题报告,不准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九、在校期发表论文要求

外招硕士研究生不要求发表学术论文。


十、学位论文

(一)总体要求

世界史学科硕士学位论文的水平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标志,也是授予学位的依据之一。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写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半。论文选题应与本专业的科研任务相结合,要有一定的科学意义或应用价值。通过硕士学位课程、修满相应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写作的硕士生,可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申请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程序及办法,按照《暨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基本要求

世界史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的相关规定。

1.规范性要求

1)时间:硕士生的学习时间一般是2-3年,其中应保证有充分的时间搜集资料并进行论文写作。

2)语言:论文一般用中文撰写。

3)字数:论文的字数要求一般在3

 -5万之间。

4)格式:按照所在单位学位委员会的相关规定执行,并符合国家要求。

5)注释与参考文献:按照学术专著出版与学术论文发表的一般要求执行。


2.质量要求

1)论文应严谨、规范,要保证学术性,同时考虑论文的现实意义。

2)论文应有对前人研究成果的陈述与分析。

3)论文应反映作者的知识水平与理论水平,体现基本的学术研究能力。

4)论文应努力追求新意,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争取有所推进。

5)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


十一、必读书目

(一)各方向必读书目

1. 李剑鸣:《历史学家的修养和技艺》,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7年。

2. 李隆国:《史学概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3. 张广智:《西方史学史》(第三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


(二)世界上古中古史方向参考书目

1. J.B.伯里:《希腊史(上下)》(英文影印版),晏绍祥导读,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2. 特奥多尔·蒙森:《罗马史》,李稼年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15年。

3. 刘家和、廖学盛:《世界古代文明史研究导论》,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

 4. New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Volume 1-6,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1997.

 5. Clifford R. Backman, The Worlds of Medieval Europ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6. 朱迪斯·本内特:《欧洲中世纪史》,上海: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7. 马克·布洛赫:《封建社会》(两卷本),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年。

8. F. M. 韦洛克,R. A. 拉弗勒:《韦洛克拉丁语教程》,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年。


(三)世界近现代史方向参考书目

1.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上下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2.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现代世界体系》(全四卷),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3. R. R.帕尔默,乔·科尔顿,劳埃德·克莱默:《现代世界史》(上下册),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09年。

4. 《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系列,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5. 亨利·基辛格:《大外交》,海口:海南出版社,1998年。

6. 孔华润主编:《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上下册),北京:新华出版社,2004年。

7. 陶文昭:《中美关系史》(全三卷),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

8. 刘金质:《冷战史》(全三卷),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

9. 约翰·刘易斯·加迪斯著:《长和平:冷战史考察》,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四)世界地区和国别史方向参考书目

1. 刘绪贻、杨生茂主编:《美国通史》(全六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

2. 尼古拉斯·塔林等著:《剑桥东南亚史》(上下卷),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2003年。

3. 梁英明:《东南亚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

4. 闻一:《俄罗斯通史(1917-1991)》,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3年。

5. 林太:《印度通史》,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2年。

6. 陈文海:《法国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

7. 大卫·休谟:《英国史》(1-10卷),长春: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

8. 戴维·伯明翰:《葡萄牙史》,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年。


(五)世界专门史方面参考书目

 1. Stephen M. Miller, Robert V. Huber, The Bible: A History: the Making and Impact the Bible, Oxford: Lion Books, 2015.

 2. John Browker (ed.), The Cambridg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Religion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3. Christopher Dawson, Religion and the Rise of Western Culture: Classic Study of Medieval Civilization, London: Sheed & Ward, 1950.

4. 阿诺尔德·汤因比:《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

5. 麦格拉思:《基督教概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6. 阿尔文·施密特:《基督教对文明的影响》,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7. 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8. 黄陵渝:《犹太教》,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9. 平川彰:《印度佛教史》,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

10. 末木文美士:《日本佛教史》,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

11. 范若兰、孟庆顺、黄云静:《伊斯兰教与东南亚现代化进程》,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12. 谢和耐:《中国和基督教——中西文化的首次撞击》,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





学科组组长(签名):

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会主席(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