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22-09-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文学院具备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文学院下设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系,同时还设有古籍研究所、中外关系研究所和哲学研究所,文史哲三大人文学科聚合融汇,有助于实现对各层次人才的宽口径培养。

现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和19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海外华人文学、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中国近现代史、历史文献学、世界史、专门史);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哲学)和1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出版、文物与博物馆);以及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地、师范教育方向)、戏剧影视文学、历史学(含师范教育方向)3个本科专业,具备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文学院现有学科体系和科研平台

 

2019年,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文学院两个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专业悉数入选。

 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语言文学位列全国高校同类学科第9名,进入全国前5%。中国史专业保持在前20%;世界史专业保持在前40%

 

  

 

2020  9  16 日,教育部发文认定我校牵头组建的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及中心主平台中华文化研究院挂靠文学院。这是我校在人文社科类国家级平台的重大突破,是全国统战侨务系统第一家人文社科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创立并获认定以来,各方面的推进工作卓有成效。推出系列中华文化传承传播高端论坛名家讲坛;成立可长期持续运行、具有特色成效的潮州文化研究院;主持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詹伯慧语言学奖”“完美中华文化使者的评奖和评选工作;设置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交叉学科博、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