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润暨南,学泽芳华----文学院诗歌节闭幕式暨毕业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6 发布单位:文学院

72日,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暨南大学首次以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毕业启程礼。宋献中校长等校领导也为毕业生们送上诚挚祝福和殷切嘱托,希望大家“历经千帆,归来仍是暨南少年”。

晚上七点,为了创造不一样的2020的毕业暨忆,由文学院与学校离退休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诗歌节迎来了线上闭幕式暨毕业晚会,首创B站直播的方式为毕业生作文艺汇演,采用录播与直播的方式,使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校友都能感受文学院诗歌节的魅力,全场晚会收看人数达到2000多人次,从小屏到大屏让更多人感受诗歌的美好及暨南园带给大家的独特暨忆。

                       

与会的领导和老师们

正在直播的主持人



线上晚会紧紧围绕本届诗歌节主题“诗忆年华,文润暨南”,以精心制作的暖场视频拉开帷幕。   



诗起祝福

晚会伊始,一段包含着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党委副书记孙彧教授、学生处张志处长、研工部史学浩部长、团委张高祥书记等人对毕业生们临别寄语、记录了毕业生们在暨大四年美好时光碎片的暖场视频便令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和感动。



在奏响激昂嘹亮的校歌后,魏霞书记为本次诗歌节闭幕晚会进行开场致辞。她肯定了文院师生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精神,并对在本届诗歌节举办过程中奉献力量的文院师生表示感谢。

魏书记为晚会致开场辞

在文创比赛颁奖过后还播放了一段文院领导、老师们录制的毕业生寄语。他们希望同学们将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及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永远铭刻在心,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

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

文学院刘增合教授

接着,文学院师生还为大家带来了配乐诗朗诵《梅风雅韵》。“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老师们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诠释,也是对同学们的价值引导和殷切期望。

配乐诗朗诵《梅风雅韵》


诗、歌、舞(武)、乐同行

首先是由学校艺术团器乐队带来的音乐表演。悠扬的乐曲声令大家神思遐迩,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学校器乐团正在演出

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一项传统的运动项目,充满着朝气与活力。他们的表演刚健有力,为我们带来激情澎湃的审美感受。

校友正在进行武术表演

除去校友们的武术表演为我们带来的视觉盛宴,由学校艺术团声乐队的歌曲《雪花的快乐》和艺术学院吴国玲老师的独唱《晚晴》则带给了我们听觉上的震撼。诗句与歌词的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火花,让大家进一步领会到了传统诗词的魅力。

艺术团声乐队合唱《雪花的快乐》

吴国玲老师独唱《晚晴》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一段由学校艺术团舞蹈队带来的群舞《采薇》,令我们不由感慨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也令我们得以在舞蹈的美丽中感悟人生哲理。

学校艺术团舞蹈队的《采薇》

宛转温柔的歌喉,唯美缠绵的歌词,一曲由刘斯雯、龙心远两位同学带来的《雪落下的声音》为我们带来了古典美与现代艺术交融的美妙体验。两位同学以线上对唱的全新形式进行表演,也令大家感到无限温暖和感动。

双人合唱《雪落下的声音》

接下来是由文学院同学带来的舞蹈《一树梨花压海棠》。优美动听的音乐,曼妙婀娜的舞蹈,充分展现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文院学子的多才多艺。

舞蹈《一树梨花压海棠》


诗颂中华

爱国,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永恒的旋律,更是暨大海内外华人华侨学子的心之所向。由陈志帅老师带来的《我爱你中国》以其荡气回肠的旋律带给了我们心灵上的极大震撼,也鼓励了大家战疫到底、立志高远,报效祖国。

陈志帅老师《我爱你中国》



在本次诗歌节中,我们征集到了来自暨大学子的百余份原创作品,我们挑选出了其中最为优秀的诗作:以歌颂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优秀品质为主题的现代诗一等奖作品《逆行者》进行朗诵,并制作了视频展,向观众传达家国情怀、民族意识,以及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

优秀作品朗诵



诗忆年华

文学院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以线上视频录制的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原创话剧《暨安》。该剧情节温暖动人,体现了文院学子相亲相爱、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拥有感人至深的力量。

话剧《暨安》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临别依依,一首疫情期间文学院学生在家共同录制的《送别》,既是我们文院师生对即将开启全新旅程的毕业生们的不舍之情,又是我们的诚挚祝福。

合唱《送别》


汇演结束后,程国赋院长为毕业生们致欢送词。他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并对大家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大家将天赋和热爱转化为责任与担当,保持心中赤诚,学有所用;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投身祖国建设,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实现人生价值,不忘初心、认真生活。最后,我们再次重温毕业生视频及学校领导的寄语,直播在满屏的“爱文院、爱暨大”达到高潮,对文院对暨大满满的爱从屏幕内溢出至每一位文院人的心头。 

校党委孙彧副书记

程国赋院长为毕业生致欢送辞

校离退休处陈亮书记


此外,以诗歌节文创作品大赛作品为礼品的抽奖环节收到观众的热烈追捧,包括笔记本,钥匙扣及印章,古风娃娃,在此感谢现场观众的热情支持。

文学院毕业晚会暨第十八届诗歌学术文化节到这里就正式落下帷幕了。感谢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和文学院团委,文学院学生会的全体工作人员与同学们的倾情付出。尽管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办法线下相会,但是同学们依旧可以通过网络,一同欢送2020届毕业生、一同享受一场诗歌的饕餮盛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会被战胜,我们终会再度相聚。期待明湖之畔、木棉花下,我们归来时仍是暨南少年。


(撰稿:刘海涵、高绪垚、曾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