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文学院1门课程荣膺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12-11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2023年度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的通知,其中,文学院张丽军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中国现代文学史I》荣膺广东省2023年度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


 据悉,《中国现代文学史Ⅰ》课程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20世纪50年代作为基础课程确立起来,随优势学科、专业发展而不断成长。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课程依托的学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学科、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和“汉语言文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从而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

 2010年,《中国现代文学史Ⅰ》课程团队开启“从游经典”教学创新探索。

(《中国现代文学史Ⅰ》课程实践从游图)


从游”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蕴的教育模式。孔子是“从游”理念的开创者,历经孟子、朱熹等一代代传承。教育家梅贻琦在《大学一解》中提出:“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就是师生同为主体,以“游于艺”为对话、探索互动方式,开启一种诗意的、自由的审美教育理念。本课程以现代文学经典阅读为本,共建师生从游共同体,在涵泳经典中,分享审美体验,推动文学品鉴与创造实践,全程推进思政教育,为“从游现代经典”注入了“中华文心”的现代新内涵,即从传统的“从游”创新性转化为熔铸中华文心与现代思想的当代“新从游”。

经过持续探索与实践,张丽军教授和团队成员贺仲明教授、赵普光教授、李亚萍副教授、黄勇副教授、孙伟副研究员、温明明副教授等人于2019年提出“从游现代经典,熔铸中华文心”的教学理念,并开展课程综合改革实践。2021年张丽军教授的教学改革成果专著《对话的文学经典教育》《现实主义与当代文学前沿》出版。2019年贺仲明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1年张丽军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从而为课程提供了强大科研支撑。2022年本课程获批暨南大学和广东省高校本科课程教改项目。2023年张丽军团队参加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新文科正高组二等奖。2023年,张丽军教授获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学奖一等奖。2023年团队教师贺仲明教授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20236月本课程被评为暨南大学本科思政示范课程。202312月《中国现代文学史Ⅰ》被认定为广东省本科高校线下一流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史Ⅰ》课堂图)


5年来张丽军教授分别指导、研讨和主讲过本门课程及其相关系列课程,指导本科生在CSSCI、中文核心等刊物发表文学评论论文;指导本科生在《时代文学》《青年文学》《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发表文学创作作品10余篇;担任暨南大学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第二届人文菁英班、首届振铎班学生的学术导师,培养了一批文学创新拔尖人才。

  

 ★


千百年来,中国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理念和审美理想。从游、涵咏经典,应该在新时代新技术浪潮得到传承与发展。经典是大学文学教育的根本所在;“亲其师而信其道”中的爱与信任依然是教育的魂灵所系。《中国现代文学史Ⅰ》本课程建构从现代文学经典阅读出发的、以现代中华文心为内核的“新从游”,就是一种从自发到自觉的教学创新探索。此次文学院入选的省一流本科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Ⅰ》,课程质量高,教学口碑好,师资力量突出,代表了文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的高水平成果。未来,暨南大学文学院将以一流本科课程为引领,深化教学课程改革,开展更加优质的教学服务。




图文 | 张丽军

编辑 | 付淇琳

责编 | 彭阳

初审 | 罗嘉庆

复审 | 王京州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