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考古:保护、研究、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5 发布单位:文学院


1128日至29日,“新时代考古:保护、研究、传承”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联合举办。会议邀请全国各省、市文物局,高校及科研院所,省、市级考古研究院所、博物馆领导及专家学者70余人共同交流新时代城市考古重要发现、考古遗产保护与展示利用、公众考古与考古成果传播等方面的成绩和经验,推动考古遗产焕发时代新活力,让考古遗产保护利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赋能城市现代化建设。


 “新时代考古:保护、研究、传承”学术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强禄院长、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云飞致欢迎辞,广州市文物局局长刘晓明、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孙英民主任委员、中国文物报社柳士发社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各省、市文博单位代表围绕新时代城市考古重要发现、考古遗产保护与展示利用、公众考古与考古成果传播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本次会议共有22场学术汇报。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张强禄院长致欢迎辞


暨南大学文学院李云飞院长致欢迎辞


广州市文物局刘晓明局长致辞


中国考古学会考古遗产专业委员会孙英民主任委员致辞


中国文物报社柳士发社长致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各级的考古文博工作者,大家交流经验,共谋合作,为继续做好广州考古发掘保护、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工作注入新时代力量,不断提高广州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


集体合影



来源 | 熊增珑

编辑|吴耿秋

责编|熊增珑

初审|肖丹

终审发布|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