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岭南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4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1125日至26日,由暨南大学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和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岭南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暨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数字人文领域的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的主题包括科技考古与岭南祖语;岭南音乐、语言与认知;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文化创意与语言文化产业;人工智能与岭南人文研究;岭南历史地理与文学及文献的交叉研究;岭南文化智能出版研究等。

1125日上午八点半,研讨会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一楼文献演示厅举行开幕式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杰致辞,他介绍了暨南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学校近年来在文科实验和数字人文领域的发展成果。他表示,文科实验室是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宝贵意见,就我校数字人文的学科发展和实验室建设把脉导航,为申报更高级别的文科实验室打下坚实的基础。

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致辞,她首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数字人文是国内外新兴的文理交叉学科,文学院将借着岭南数字人文中心获批为省级平台的东风,继续脚踏实地地进行新文科建设的探索,做好实验平台硬件建设人才队伍培育工作,进一步探索人文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的跨学科融合发展,争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一个质的提升。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暨南大学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主任侯兴泉教授致欢迎辞。他欢迎与会嘉宾来到暨大指导岭南数字人文教学实验平台和哲学社科实验室工作。他表示,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平台目前还处在初创阶段,希望借着本次研讨会的机会,向大家学习先进经验,推进岭南数字人文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揭牌仪式


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杨杰处长、魏霞书记、侯兴泉主任一起为“暨南大学哲学社科实验室——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举行了揭牌仪式。随后,与会人员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门口合影留念。


 

大会合影

 

上午九点开始研讨会举办6场主旨报告,分别是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论中华有声文化的“依字行腔”中山大学李法军教授“华南史前人类遗骸的研究意义及重建方法”复旦大学张梦翰研究员的“东亚和东南亚语言演化史”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孙显斌研究员“古籍数据库建设实践与思考”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王贺研究员的“大语言模型与人文学、数字人文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郑伟教授方块壮字的数字化建库与形音关系问题

1125日下午和1126日上午,研讨会分别于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及广园东校区举办了26场大会报告,来自国内数字人文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具体包括: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李英浩教授


 

粤剧和昆剧青年女性行当演唱语音对比分析


 

语言与音乐共演化视角下的歌唱声学研究


陈永聪

岭南传统乐谱数字化的进展


吴宏岐

 

清佚名《水师某将杂钞》的广东海防地理史料价值


黄忠鑫

朱亚倩

明清民国时期古田、屏南都图空间复原


李冰滢

广州城市商业区域的变迁(960-1840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赵普光教授


赵普光

1949年以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实证分析

——以论题词为计量对象


 

计量视角下语言比较与比较句法学的思考


谭泽海

黄谷柳《虾球传》的空间书写


 

从顺德的梅酱说开


 

“云博物馆”前提下的广州革命纪念馆宣传多业态


彭志峰

中文专业本科生数字人文素养和技能的培养


秦绿叶

基于网络的方言地理信息系统在线制图研究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刘华教授

王茂林

暨南大学汉语中介语语料库(JCC的建设

 

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及利用平台

张金桥

母语者和高级水平留学生汉语等级含义的通达:

一项ERP研究

方清明

肖乐佳

基于数据呈现的搭配精细化研究

——以“举办—举行”为例

王意颖

重复暴露和语境丰富性在汉语二语阅读中附带词汇学习中的作用——一项眼动追踪研究

赵鑫鑫

不同水平晚期中文学习者离析形式动趋式离合词的加工特点

侯兴泉

《明心宝鉴》多语种对照语料库建设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潘晓声副教授

潘晓声

三维脸部动作数据揭示汉语发音前准备动作稳定性

李英浩

言语产出中声门特征与舌位的协同作用

——来自汉语和朝鲜语的证据

 

时长和频谱在广州话长短元音感知中的作用

 

基于数据库自动检索的语音历史比较程序及相关问题

 

吴南开

基于同音关系计量的客赣亲疏关系比较

甘于恩

广东粤方言声调的“三阶”分布


1126日下午,研讨会举办了6场主旨报告,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李蓝教授汉语声调演变的生物学解释”、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刘新中教授汉语方言声调的数字化分析和可视化呈现”、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钱志安教授大数据时代下的语言文化研究:以香港二十世纪中期粤语语料库为例”、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江教授叙事情节自动分析:框架、方法与实践”、云南省教育厅“数字人文”技术研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潘威教授清代河务档案语料库的设计、构建与应用”、暨南大学出版社总编张丽军教授论岭南文化的出版现状以及智能出版路径探索——以暨南大学出版社为例”。

1126日下午五点,侯兴泉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各位专家学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平台发展水平提炼优势项目,扩大在数字人文领域的影响力,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侯兴泉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大家交流充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谨代表广东省岭南数字人文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暨南大学岭南数字人文实验室对与会嘉宾的建言献策表达了感谢为期两天的首届岭南数字人文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文字:吴南开、王美儿

初审:彭志峰

复审:侯兴泉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