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振铎班”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8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文学院各同学:

  文学院第二届“振铎班”的选拔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设立的背景与目的

国家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和基础学科本科人才培养,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1995年,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学校目前唯一的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2019年,汉语言文学和历史学两个本科专业双双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针对国家对人才培养和新文科建设的相关要求,立足于学院已有的“本科生整体提升计划”,充分整合我院文史哲学科齐全的综合优势,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激发并提高本科教学工作的活力与成效,倡议文、史两专业共同推进“文史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文史拔尖班命名为“振铎班”,旨在纪念著名学者郑振铎。郑振铎先生于1935-1941年期间担任文学院院长,并在暨南大学发表《最后一课》以及大量的学术成果,其教泽绵长,影响深远。同时振铎又有教化之义,其本义为摇铃,古时宣布政教法令时以警众,语出《周礼·夏官·大司马》“司马振铎,群吏作旗”。首届“振铎班”已于2023年春季正式开班。




培养机制

振铎班实行小班制、导师制、学时制等个性化培养模式。

振铎班在每一届汉语言文学专业与历史学专业中择优录取20名左右学生,实行小班制培养。

振铎班实行导师制,即在全院范围内选择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实行导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每位导师每届指导不超过2名学生。学生可以跨学科选择不同方向的老师作为学术导师。

振铎班学术活动采用学时制记录,每位学生在振铎班第一学年需要修满60个学时,包括学术讲座、学术沙龙、师友会、读书会等各类振铎班所组织的学术活动。

(具体可参见暨文【202214号文)





培养措施

振铎班”除定期的班会与学术组会之外,在学院本科生“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秋野读书会、问道读书会、人文经典会读会讲等已有做法的基础上,打造更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主要包括:

1.导师面对面。为每名学生配备一位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学术导师。同时,学院在师资方面给予振铎班学生倾斜,保障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理想选择。振铎班学生将有更多机会与名师面对面,可以更早进入导师团队,参与学术前沿研究,获得直接的引领和更加丰富的教益。

2.振铎师友会。为了更好地转益多师,特成立师友会,师友会即与师为友,以增强振铎班学生与导师的互动,增加师生之间交往的机会,弥补因课程学分造成师生关系的割裂感。

3.振铎学术沙龙。举办“振铎学术沙龙”,从振铎班学生提交的作品中遴选优秀成果,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发表学术报告,接受导师组批评、点拨以及振铎班学生之间的探讨交流,成果将印刷或集结成册,加强学术宣传推广。

4.振铎大讲堂。延请学界名家或学院名师,以“振铎大讲堂”为名,为包括振铎班学生在内的广大本科生开设丰富讲座,内容以读书方法、治学方法、学术道路等为主,启发和引导本科生投身学术事业的热情和志向。






申请流程

1.申请条件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历史学2022级本科生均可申请,最终遴选20名左右。


2.学生个人申请

凡有意申请“振铎班”的学生,请于20231017日前在线填写,提交申请表,并及时了解中文系、历史系的相关要求,在1025-26日提交自我陈述、代表作品等相关材料。

长按二维码图片报名:


3.考核和选拔

学院在收到报名申请后,将由中文系、历史系分别组成审核小组,进行初步遴选,于115日前公布面试名单,并于随后组织面试,面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振铎班”选拔和培养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文学院教科办联系人:赖老师、彭老师,电话:020-85228897



  文学院

  20231014


  



文案|振铎班工作组

编辑|付淇琳

责编 |彭阳

初审 | 罗嘉庆

复审 | 王京州

终审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