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为“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学员和文学院学生干部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427日下午,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以“青年学子如何成长成才”为主题,在教学楼315课室为暨南大学“忠信笃敬人文菁英班”学员、“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学员和文学院学生干部作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主持。


(讲座现场)

在讲座开始前,魏霞对陈龙副部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向陈龙副部长学习,珍惜大学的学习时光,确定自己的未来方向,专注执着,不断积累,不懈努力,最终实现自己的成长、成才。

(魏霞书记主持)

陈龙先以“一件暨南T恤的故事”作为本次讲座的引子,告诉同学们能够进入暨大,就已经充分证明了大家的优秀,所以就更应该把握好自己。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陈龙副部长作专题报告)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陈龙表示,当代青年应树立目标,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充分规划。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支撑前行,人们很容易被懒散的天性支配,从而选择休闲娱乐。目标对人生具有导向作用,青年树立的目标应足够远大,同时也应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四境界,以此不断“压榨”自己的潜力。在制定目标时,应充分将目标与自己的特质、兴趣、职业结合起来,并学会拆解目标:把长远目标拆解为中期目标,把中期目标拆解为短期目标,把短期目标拆解为责任清单。

青年应练就过硬的本领,从“书中学”“口中讲”慢慢达到为“事上练”。真正的专长是指无法通过培训获得的知识。当代青年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陈龙分享了他去西藏慰问学校在林芝工作的毕业生、志愿者的经历,并结合宋献中校长和胡军校长的寄语启发同学们:不要把自己的目标仅限于自己,要多为社会干实事,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随后,陈龙发表了自己对校训“忠信笃敬”的看法。“忠”即忠于自己的内心,有自己的主见。王阳明曾说:“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越是那些你觉得要去听取别人意见的事情,就越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信”即相信自己的潜力。勤能补拙,不要畏惧挑战,因为挑战就是成长。“笃”即专注自己的本职。应让行动和感受重新统一,一心多用并非是好事。陈龙副部长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例,告诉大家每种经历都是财富。他强调,同学们应提高自己的能力、将目标拆解,从而克服焦虑。“敬”即善待自己的同学。动怒是一种最无力的选择,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并做到互相成就。

讲座的最后,陈龙希望同学们能牢记三句话,即“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并以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的寄语作总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勉励暨南青年学子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将来为社会作出贡献,主动融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做暨南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弘扬者,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擦亮百年暨南金子招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参与讲座师生合影留念)





 - END -


撰稿|李旖婷

  摄影|普润姿 肖凌枫

编辑|李芊颖

初审|王婧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