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枕戈南望——元代江南镇戍体系的形成

发布时间:2023-04-19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3414日晚,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主办的“中华文化论坛第十三讲,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举行。本次讲座的标题为枕戈南望——元代江南镇戍体系的形成,由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宋元史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教授主讲,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主持。

    


元代江南镇戍体系的研究,是刘晓老师曾经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已经结项并发表了系列文章。本次讲座是老师关于这一研究的最新成果。

首先,刘老师从清人杨岳斌的“枕戈南望心弥壮,击楫中流志更坚”诗句为切入点,点出此次讲座的核心问题之所在。讲座开始部分,刘老师将元代军事组织以圈层结构铺展开来,指出各兵种及驻地的关系,进而介绍了怯薛与卫军、蒙古军都万户府镇戍区、淮江密集型镇戍区、八番广海更戍区的地域划分。

随后,刘老师以时间为序系统性叙述了淮江江南镇戍体系的形成与成熟,分别梳理了江南镇戍军的渊源、蒙(元)宋对峙期间汉军的南迁、沿边军队的统帅机构、灭宋期间军民安抚司的组建、湖广行省军民安抚司到路总管府的沿革、元统治方式从军民合一到军民分治的演变、灭宋后对不同新附军的收编等问题。其中,对于蒙宋对峙时期汉军的南迁,刘老师列举了真定史氏、行唐邸氏、保定张氏、东平严氏、济南张氏、益都李氏六个个案具体分析;对于沿边军队统帅机构方面,刘老师则主要讨论了江汉大都督府与江淮大都督府的问题及河南统军司与山东统军司的问题;对于灭宋期间军民安抚司的组建方面,刘老师则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军民安抚司和镇江安抚司。

刘晓老师还对至元十九年淮江--江南镇戍体系的初步形成、至元二十一年重订军制、至元二十二年江淮、江西镇戍军大整编、至元二十八年河南行省成立后对淮江镇戍区的分割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读。最后,刘老师还就镇戍军万户府的名称、族属、迁调等问题做了介绍。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里,刘老师通过详实且清晰的史料分析,带领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元代江南镇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大家受益匪浅。主持人陈广恩教授对刘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刘晓老师关于江南镇戍问题的研究,目前是最为深入和权威的成果。讲座显示出刘老师在学术研究上勤心用力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论题题目的凝练、论证的逐层深入,以及刘老师的治学态度和方法等,均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和领会



讲座最后,刘晓教授与现场同学展开了亲切交流,高屋建瓴而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如有同学请教了刘晓老师关于随省军马与镇戍军是否分属不同体系的问题,还有同学提到了脱列继承的是他伯父的军职问题等,刘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大家都觉得深受启发。

本场讲座共有50多位师生参加,现场讨论积极热烈。

:谭宝鑫

图:张勉柏

责编:侯丽庆

审核:陈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