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南方语言学系列讲座(62)

发布时间:2019-11-13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91112日,应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一民教授在暨南大学富力教学楼A504教室举办讲座,题为《北京话儿化的社会文化内涵》,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暨南大学刘新中教授对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周教授的学术成就与主要研究方向。

  刘新中教授致欢迎辞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正式开始,周教授先从方言文化的视角,表明儿化轻声在北京方言中的重要地位,是很有价值的研究对象;并简单讲述了儿化韵在汉语方言中的分布北京话儿化韵的历史演化。随后他重点讲解北京话儿化韵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儿化作为爱称、小称所表现出的褒贬色彩与社会心理的复杂微妙密切相关。为便于听众理解,周教授更以北京人对著名人物所起的外号为例,分析儿化所反映的百姓喜恶态度。最后,针对儿化研究的不足,他为今后的儿化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

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方言的儿化现象争先向周教授提出疑问,周教授一一耐心地作答,分享自己宝贵的学术见。临近讲座的尾声,主持人刘新中教授概括了周教授儿化研究的创新点,鼓励同学们对儿化现象进行深入研究。

周教授此次讲座不仅普及了北京话儿化韵的知识,也让同学们接触到语言研究的方法,了解语言与文化的关系,拓展了他们的视野。

  

  同学们踊跃提问

  

  

撰稿人:余俊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