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期港澳文化大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8 发布单位:文学院

117日上午10点到12点,由暨南大学澳门研究院、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市场经济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港澳文化大讲坛”(第二十七期)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题目为:“梵蒂冈图书馆所藏东亚天主教中文文献初探”。由文学院古籍所吴青教授主持,叶农教授点评。主讲嘉宾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院长张西平教授。

张西平教授进行演讲


张西平教授是《国际汉学》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长期以现代西方文化,1500-1800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汉学史和中国基督教史为主要研究领域,目前正在从事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早期汉学研究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承担国家社科项目《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天主教文献整理研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出版11部专著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百余篇论文。张教授主要围绕天主教在东亚传播的整体性、梵蒂冈图书馆所藏韩国的天主教中文文献、梵蒂冈图书馆所藏越南的天主教中文文献、梵蒂冈图书馆所藏菲律宾的天主教中文文献四个方面进行演讲。最后根据目前学术概况建议建立东亚西学汉籍文献研究中心,推动东亚西学史研究。

  

吳青教授主持

 講座現場

學生提問

葉農教授總結點評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