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州教授获“宋云彬古籍整理奖”

发布时间:2019-10-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1020日,“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宋云彬先生的故乡浙江海宁隆重举行。我院古籍所王京州教授撰著的《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荣获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图书奖。评委会认为,《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全面搜集版本,广征博引,笺注详赡,系统比较张燮与张溥题辞旨趣之异同,以知人论世的方式,发掘了张燮题辞在文学批评史上的价值,创获甚丰。

  

王京州在获奖感言中讲到自己的求学经历,对引领自己走上古籍整理道路的各位师长表示深挚的感谢,向以宋云彬先生为代表的古籍整理前辈致敬,表示要在传承中致敬,在致敬中传承。王京州,四川大学文学学士、硕士,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历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王京州教授长期以古籍整理为职志,先后在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华书局整理出版《陶弘景集校注》《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诗考》《通鉴答问》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古代类书总目提要》,全力投入古代类书的整理和编目工作。

  

宋云彬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史学家,被誉为点校本“二十四史”责任编辑第一人,为新中国古籍整理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是国内首个由民间筹资创立的古籍整理奖项,由中华书局主持“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颁发。该出版基金为宋云彬后人将宋云彬毕生收藏书画拍卖所得而设立。该奖项每两年一届,旨在纪念宋云彬先生,继承和发扬其精神,奖励原创古籍整理者及古籍整理编辑。

 

  

                      (文学院  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