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曾晓平教授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91011日晚,武汉大学曾晓平教授做客暨南大学文学院,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康德论“美”》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曾晓平教授首先从“什么是美”的问题意识出发,梳理了西方美学史上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阿奎那、休谟等多位思想家的美学思想,并对其进行分类和总结,由此也揭示了康德美学在西方美学史上的地位、贡献和意义。紧接着,他从康德自身的哲学语境中(主要是从《判断力批判》,即通常所说的第三批判中)讲解了康德对美的论述。曾教授指出,康德美学思想中的问题意识不再是“美是什么”、“美本身是什么”,而是“人们对于美的判断何以可能”,并且这种判断是指先天综合的审美反思判断,美的本性就是主体的反思判断。按照这种全新的问题意识,曾教授对康德的美的分类、关于自然美的先天综合判断何以可能、自然美如何作为自然和自由的过渡等分主题进行了详细解释。

在提问环节,曾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康德美学的现实意义”、“美是否是无形式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刘凤娟

 

|黄宜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