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德国哲学明湖工作坊 认识论专题”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7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191012日,由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德国哲学明湖工作坊 认识论专题”在广州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举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复旦大学、南昌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衡阳师范学院的十所高校的近二十名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暨南学报的编辑参加了本次会议。

1012日上午8点半,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教授致辞,著名学者、武汉大学曾晓平教授作《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的逻辑学进路》主题演讲。李院长在致辞中,简单地回顾了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创办的历程和暨南人对哲学的热情,并期待得到国内同行的大力支持。曾晓平教授的主题演讲则创新性地对康德《纯粹理性批判》作出了逻辑学解读,并说明了这种解读对重新理解康德哲学的意义。他们的演讲均收到了与会学者热烈的回应。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主题报告和学术研讨。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入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他们从不同角度探讨和推进了德国哲学的研究,反映了当今德国哲学的最新动态。其内容涵盖了对康德、黑格尔哲学命题、概念的重新阐释,以及20世纪德国哲学的动向,中青年学者的评议交流不断碰撞出火花。最后,由暨南大学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华平教授感谢与会学者的积极参与,希望本次会议热烈的讨论氛围能继续延续,共同推进哲学研究的理论创新与发展。

  

  

图 文|甄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