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老师“不冷”——文学院辅导员冷婧如老师助力乡村留守儿童和城市外来务工子女成长

发布时间:2019-09-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照片中这位文质彬彬的女教师,就是冷婧如老师——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她本科就读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之后到广东湛江教书,后考取暨南大学研究生并留校工作。她姓冷,却是一位心中有大善至爱的暖心的好老师。

情系桑梓   扶贫扶智

今年暑期,冷老师和先生回家乡为山村孩子们义务开设辅导班,这一大爱义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香港文汇报》、香港文汇网、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网、新浪网、搜狐、网易教育频道、宜春新闻网、闽南网、华禹教育网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其实,十多年来,冷老师夫妇的助学乡村儿童教育活动一直在进行中。每逢假期,她们多次召集同乡,让他们将孩子送到广州来补课,最多一次有14个孩子。而返乡授课,这是第一次,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更坚定了他们助学的决心,冷老师夫妇表示今后每年都会回乡义务开班授课。

刚放暑假,冷婧如老师和先生就匆匆赶回家乡——江西省高安市荷岭镇三塘村。冷老师夫妇可是有备而来,分工明确,冷老师讲授英语和国学,黄岩教授讲授励志课(理想教育和人生指引),他们自备教具,自己购买了投影仪,教室就是他们家乡的祖屋。在这里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每天有愉快的4小时学习生活,上午8点至10点学习英语,下午2点至5点学习国学。清晨,兴致勃勃的孩子们一大早就来到了冷老师的暑期课堂,原本寂静的乡村,传来清脆深情的朗读声,那是冷老师带着孩子朗读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引领他们感受美好的诗意,陶冶性情。

冷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备课,量身定制的PPT课件,通过投影仪投放在白墙上。冷老师的课深入浅出,从最基础的英语发音到自己用心整理的英语语法,循序渐进。孩子们安静地坐在小椅子上认真听讲,手中还不时做着记录。冷老师的先生,华南理工大学的黄岩教授主要负责励志课,这也是为留守孩子量身定做的课程。黄岩老师对孩子们说:“视野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我希望我们能带给你们更辽阔的视野,希望你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黄岩教授将自己在工作中的见闻、感受,以孩子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介绍、讲解。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大学教师回家乡义务开班辅导的消息口口相传,远近乡村来学习的学生从30多个增长到50多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冷老师说:除了教孩子们学习基础知识,我们更注重方式方法的训练,引导他们找到学习的规律。冷婧如觉得,农村孩子文化课最大短板是英语,其次是语文。在教学中,冷老师关注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学习基础,因材施教。课后,每个孩子也会得到不同的作业。冷老师夫妇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希望种子,并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努力才能成功,付出会有回报。

课后,冷老师夫妇二人走访村民家庭,积极与孩子们的监管人进行沟通,劝说他们重视孩子的学习,关注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自律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在课堂上需要训练这种能力,在家也需要父母悉心引导”。孩子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学习能力明显有了提高,也更加自律,村民们十分感激两位老师。冷老师夫妇答应以后每年暑期回来教孩子们,给村民们吃了颗定心丸。

  

行为世范    正能量爆棚

718日,文学院邱向欢书记在文学院教工群里转发了媒体报道冷老师夫妇家乡助学的消息,并为冷婧如老师点赞,引发热议。同事们纷纷留言,为冷老师点赞,表示要向冷老师学习。

张世君:冷老师在我心中一惯低调,工作尽心尽责。我们文学院的冷婧如老师回乡免费办学,她是乡村留守儿童的希望之星!冷老师的山村暑期课堂,让我联想起了早期传教士在贵州乡村办学。心中有至善大爱,感动人心。

刘永连:任何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好事尤其如此,冷老师如此大爱之行令人敬佩,我这里好好学习。冷老师的心很暖。

龙扬志:行胜于言,佩服。

崔世平:虽然姓冷,做事实暖啊。

程刚:知易行难,为冷老师点赞。

曾肖:向冷老师学习,回馈家乡,回报社会!

老师们纷纷赞扬冷老师有热心肠,文学院的教师们纷纷为冷老师点赞。

的确,冷老师为人一向很低调。冷婧如回复说:微言微行,举手投足之劳,居然为人挂齿,实在是汗颜。我们助学,不是图名利,只希望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力量,从而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将来可以回报家乡,为改变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并不希望媒体宣传我们个人,但我们期待有更多教师、大学生、知识分子甚至退休人士能够助学乡村,形成社会风尚,点亮乡村孩子的未来。

师者,行为世范。作为高校一名辅导员老师,她的行动将潜移默化影响学生,是对学生最好的思想引导,她的行动胜过说教千言万语。

教师节来临之前,文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江西省高安市荷岭镇三塘村小学的感谢信,感谢冷婧如老师暑期义务办学,并牵线为三塘小学募得一批餐桌椅。我院傅勇老师从冷婧如老师处得知该校困难,为该校捐赠了全新的餐桌椅十多套,解决了六十多位学生进餐困难。傅勇老师乐于助人,20187月在校内明湖见义勇为,救起溺水者,获学校及上级部门表彰,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傅勇老师热心公益,多次为贫困山区小学捐赠衣物、图书和学习用具。当傅勇老师从冷婧如老师那里得知三塘村小学的困难时,立即着手购置桌椅,并赶在学校开学前快递到三塘村小学,安装好。傅勇老师除了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外,还是一位兼职班主任,满满的正能量,高尚的师德,此时无声胜有声,引导大学生成长为有知识,有爱心,有作为,敢于担当的人。

  

  

至爱大善   助力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

冷老师生活简朴,穿的服装多半是自己买块面料,自己裁剪缝纫,但资助教育,为公益却是舍得投入。

  

冷老师的先生黄岩是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作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研究专家,他十分关注乡村振兴中近千万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2015年黄岩教授和中山大学万向东教授共同注册广州市广天小区服务与研究中心,开展异地务工者和流动家庭研究工作,所需经费由几个理事每个家庭掏钱支撑,后来得到广东省总工会经费支持。同时,他们在广州外来工聚集区岑村成立“凌塘妈妈互助合作社”,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亲子教育、艺术、安全、心理成长等免费服务,引导家长开展互助合作,帮助他们融入城市。冷老师经常参与研究中心和“凌塘妈妈互助合作社”的助学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子女教育筹集物资和资金,暑假期间,冷老师结束了家乡孩子们的辅导班后,又匆匆赶回岑村,义务担任参加“凌塘妈妈互助合作社”学习的孩子们的英语老师。

这是一位“凌塘妈妈”的心声,是对冷婧如老师和“凌塘妈妈互助合作社”工作人员的衷心感谢。

  

平凡而伟大的园丁,在孩子纯真的心中种下智慧和美的种子,如一抹清风,一缕阳光,静待“春暖花开”。  

(文学院  王伏玲)